在自主选择权方面,根据《消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本案中,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付费维修还是以换代修,经营者应该提供付费维修或者以换代修多种可供选择方式,来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而不是只可以以换代修。

  在市场经济中,需求引导生产,技术保证品质,服务成就口碑。小米公司作为一家知名企业,不仅要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还要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成立专门的售后服务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保障,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智能产品琳琅满目,各种先进性能十分吸引消费者,但实际上,部分智能产品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容易产生质量问题,而企业的维修服务一时又跟不上,消费体验并不好。在此,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应慎重购买智能产品,特别是功能太新太多的产品。如果购买,要尽量了解产品的技术发展水平,选择技术力量雄厚、产品质量有保证、售后服务好的企业产品,避免使用时产生麻烦。

  据统计,2017年6月广东省消委会共接待来访、接受投诉咨询945人次,其中接到消费者投诉270件,同比分别是下降30.31%和47.16%。按类别划分有以下19类。

  1、互联网服务类67件,占投诉总量的24.82%。

  2、家用电子电器类60件,占投诉总量的22.22%。

  3、电信服务类25件,占投诉总量的9.26%。

  4、日用商品类16件,占投诉总量的5.93%。

  5、销售服务类16件,占投诉总量的5.93%。

  6、其他商品和服务类15件,占投诉总量的5.56%。

  7、服装鞋帽类11件,占投诉总量的4.07%。

  8、生活、社会服务类11件,占投诉总量的4.07%。

  9、交通工具类9件,占投诉总量的3.34%。

  10、邮政业服务类8件,占投诉总量的2.96%。

  11、 公共设施服务类8件,占投诉总量的2.96%。

  12、 食品类5件,占投诉总量的1.85%。

  13、房屋及建材类4件,占投诉总量的1.48%。

  14、教育培训服务类4件,占投诉总量的1.48%。

  15、首饰及文体用品类3件,占投诉总量的1.11%。

  16、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2件,占投诉总量的0.74%。

  17、旅游服务类2件,占投诉总量的0.74%。

  18、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2件,占投诉总量的0.74%。

  19、保险服务类2件,占投诉总量的0.74%。

  (广省消委会通讯员: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