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漫画 张建辉南都漫画 张建辉

  春节即将来临,深圳本地几大零售商家自然不敢怠慢,纷纷出招。本周,南都记者走访了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等门店,发现实体店体验和互联网营销成为商家的“法宝”。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从去年各大零售巨鳄开始加入到“互联网+”行列后,零售之间的竞争已愈烈,今年新春营销大战中或分高下。

  零售企业积极进行布局

  近日,沃尔玛对外宣布,去年12月已在中国内地新开10家门店,其中包括一家深圳门店。消息传来,犹如为近两年零售低迷行情打了一支“强心针”。

  上月31日,沃尔玛龙岗区布吉万科红店开业,该店是沃尔玛在深圳开设的第26家门店。开业以来,由于“省心价”商品价格优惠,场内热闹非凡。有顾客表示,虽然实体店在价格上与网店有点差异,但是优点还是非常明显,“对于生鲜食品,像我这样的顾客还是喜欢边逛边买,眼见为实。”

  沃尔玛大卖场高级营运总监范平表示,沃尔玛在进入深圳这十几年来,发展态势一直都非常好,特别是“质优低价”商业理念让人印象深刻。为了让实体店在电商的冲击下能够得到长足发展,企业在吸引顾客到店这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例如在这个新店,为了让顾客省心购物,门店实行“买贵了,退差价”策略,如果深圳市民在规定范围内的超市买到比“省心价”更便宜的同样的商品,两周内可以凭沃尔玛及其他超市购物小票办理退还差价手续,目的就是让顾客既放心同时又可以享受到实惠。

  对于沃尔玛近期连开门店,有业内专家认为,关店开店都是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在他看来,沃尔玛在近期连开10家店,实际上是对它在中国的零售业务进行优化和整合。对一些亏损或者前景不明朗的门店进行调整,对新的商业中心进行布局,轻装上阵,不失为一记高招。

  体验和互联网成为王牌

  自从去年开始,包括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大型零售企业都纷纷将触手深向“互联网+”,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希望一方面在实体店内打造体验式消费,另一方面结合互联网进行辅助营销,以两手抓的方式来应对零售业内的激烈竞争。

  以家乐福为例,近日,深圳家乐福携手童心创想社在保利店开展了儿童职业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0名8-10岁儿童参加,分别在家乐福卖场的装饰区、玩具区、冷冻食品区与水果区进行角色扮演和体验,将卖场变成嘉年华活动中心。这种定位的改变也预示着超市大卖场在今年开始在角色上作一些调整,不单纯进行商品的销售,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带有推广性质的活动在门店内举行,从而形成一种线下的生活方式,提升消费黏性。

  同时,为了适应电子化社会的到来,家乐福最近已经推出了电商A pp,虽然目前只在上海上线,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包括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市民都可以使用到这一应用。而且家乐福还在近期获得了“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牌照,这意味着企业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商业务,并允许第三方商户入驻家乐福电商平台。

  最新动态

  华润万家开辟红包新战场

  在互联网时代,春节已化身为“红包大战”主战场。去年,羊年春晚微信“摇一摇”红包大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面对电商的冲击与挑战,传统零售行业也纷纷尝试“互联网+”创新与转型,“红包”自然也将成为猴年春节档的重头戏。

  据南都记者了解,今年华润万家会发力互联网营销新玩法,开展“齐乐闹万家红包满天飞”主题活动,把微信“摇一摇”红包带到线下大卖场。在行业内创新“摇一摇红包+超市”的新玩法,将会吸引更多年轻人群到大卖场购物,享受线下优惠。

  此次华润万家“红包满天飞”活动从本周开始,一直会持续到2月23日。各类优惠券、满减券、会员优惠券、品牌优惠券通过微信、短信、收银线打印优惠券随机派送。另外,1月22日至2月7日顾客到店购物只要“打开蓝牙”使用微信“摇一摇”即可享受最高188元的购物红包,为深圳“低头一族”提供全新购物新体验。

  采写:南都记者 陈勇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