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报道:霸王级寒潮刚走,又一轮冷空气的来袭,使得各行各业进入“速冻”模式,但也带旺了与御寒相关的大众消费,“保暖经济”如约而至。近日,随手记理财社区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3.4%参与调查的网友称因此次寒潮添置了御寒衣服,而御寒消费支出在500元以上的网友则占了接近四成。而在过去一周,广东地区网购暖宝宝的数量排在全国首位,网购电暖气的人也不少。

  华南取暖电器销量暴增1倍

  随手记社区调查显示,为抵御寒潮,有接近四成参与调查的网友称消费支出超过500元,甚至还有0.4%的网友花费支出超过1万元。其中保暖内衣、羽绒服等御寒商品需求激增,不少电商的相关商品销量都成倍增长。

  大数据显示,京东过去一周销售的暖宝宝销量环比增长158%;其中广东地区暖宝宝销量环比增长445%,福建地区销量环比增长229%,江西销量环比增长228%。此外,京东全站搜索保暖衣物的次数明显增多,搜索男士和女士羽绒服的次数环比分别增长48%和46%。

  上门服务需求增加

  而南方地区对于取暖器、羽绒服等搜索关键词出现了明显提升,其中广东地区搜索女士羽绒服的次数环比增长40%;上海搜索取暖器的次数环比增长173%。上周,苏宁平台上全国取暖电器销量环比增长71%,华南区销量增长最快,达到了138%。

  除了取暖设备,此次超强寒潮还催生了不少“吃”的需求,看来囤积“脂肪”也是不少人的御寒利器。 有数据显示,23.2%网友称寒潮期间购买了食品。在阿里年货节上,广西百色老区古法红糖,因补血暖身需求大增,销售达两万斤;而贵州特产辣椒酱礼盒5小时卖掉8万瓶。

  百度糯米方面也发现,在这一次的寒潮中,包括火锅在内的一些单品类销量上升明显。外卖方面,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周末,订单量增长了逾7%,家庭订餐明显增多。除了外卖,O2O上门服务方面的需求量也明显增加。生鲜配送的本来便利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受天气因素影响,上周的订单量同比增长约10%,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