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购物需要看清免税店的几大误区

  ■新快报记者 毛静

  快到春节黄金周了,准备出境游的人儿可能都摩拳擦掌想要血拼一番,特别是对奢侈品的需求,相比于国内专卖店,有些地方免税店的零售价就普遍降低30%,这又怎能不让购物狂心动?也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免税店就是购物天堂,然而,却偏偏没想到就是在“免税”这个关键词上也有误区。

  真实案例

  达人Tony:“平时也不怎么关注奢侈品,既然到境外旅游,看着喜欢也就跟着买了几款,如上次在台湾昇升免税店买了一条巴宝莉的男款皮带,大概2400元人民币,卡地亚男款钱包大概3200元人民币,回到大陆逛商店时,看到卡地亚品牌的同款男士钱包,一时好奇询问了价格,没想到竟被告知只有2500元,感觉价格差了好多!百思不得其解,照理说,免税店的商品价格不应该比专卖店的贵吧!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达人Moon:“我帮朋友在新加坡乌节路的DFS带了一个香奈儿的妆前乳,DFS售价是48新币,而我之后在机场免税店逛的时候,就顺道去问了一下这个妆前乳的价格,居然是39新币,相差9块新币(人民币约合45元),为什么两个都是免税商品店,可是价格居然不一样?”

  误区1

  免税店的商品最便宜?

  很多人看到“免税”两个字,第一印象就是物美价廉,但实际上真的价廉了吗?也许,你是时候搞清楚“免税店”的概念了。

  首先,免税店里的商品也包含税费,并不代表完全的“裸价”,税费包括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而免税的商品,通常免去的只是进口关税这一块,而其他的税种是不能免去的,因此“免税”二字本身就存在歧义,并且还误导了不少人;其次,同一个地区的免税商品可能同款不同价,也就是说,商家之间的竞争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比如不同的代理商与供货商之间的合作程度、销售渠道、营销战略等,由此可见,货比三家也非常重要。

  TRAVEL TIPS

  为买到平靓正的奢侈品,大家也要划清“免税”和“退税”两个概念,免税免除的是进口关税,而退税退掉的是消费税和增值税。所以在这里要强调一点,大多数国家都有退税政策,其中也包括大多数免税的商品,因此,在免税店购买商品时可以跟商家确认清楚。

  误区2

  免税店的商品都是进口货?

  与普通商店不同,免税店里的商品都有进口环节的关税,这也许就造成了一个错觉,使人误认这些商品都是进口货,否则又怎么会有进口的环节呢?但其实不然,因为除了各种进口商品外,免税店也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商品,只不过这些国货卖的价格要比大陆便宜。

  打个比方,我国在烟酒类商品这方面征收的税款还是比较高的,但对其出口却有十分优惠的政策,因此,免税店里的这些国货价格要远低于国内市场,但并非所有商品都是如此,比如衣服、帽子、鞋子之类,由于国家对这些商品征用的税款比较低,所以就算在免税店里买到了也和大陆一般的商店没有什么区别。

  TRAVEL TIPS

  在境外购买东西一定要理智,如果自己想买的是进口货,就要认真挑选,不要贪图小便宜,也别盲目从众;同时,切忌太爱面子,不懂装懂,很多免税店里的老板或店员往往就是中国人,算是比较了解大家的购买欲望和心理的。此外,建议大家平时也多积累一些奢侈品的基本常识,对所去的目的地的奢侈品品牌要有一定的了解。

  误区 3

  海外免税店里都是真货?

  很多人一到境外各个机场就化身购物狂“买买买……”有时候没出境,还会托身边出去玩的朋友帮忙买些免税商品回来,但殊不知,自己买到的东西也有可能是假货。

  大多数人也许会存在着这样一些错误的观念,比方说,免税店里的商品一定是当地人也都在用的,特别是护肤品、保健品这些东西,如澳大利亚的羊胎素胶囊、羊胎素绵羊油、袋鼠精等,免税店卖的确实很多,但实际上,澳大利亚人并不一定都知道这些东西,更别提使用了。虽说澳大利亚的生物制药水平还是挺高的,但如果连澳大利亚本土人都没用过的保健品,奉劝大家还是不要在免税店购买了,因为这有可能就是免税店商家所设的陷阱。

  TRAVEL TIPS

  建议大家出发前多关注、了解所要去的目的地的基本情况,并做好攻略。

  业内人士解惑

  实际上,很多出境游的人对奢侈品并不具备基本的购物技巧,从海外买了东西回来兴高采烈的,但很可能买到的却是免税店的国货、假货;或者是对国外的物价根本不了解,尤其是时间安排得太紧凑,抽不出空去进行比较,往往这个时候到免税店狂购一通,结果可能就是买亏了自己还不知道。那么,如何才能买到真正便宜的正货?如果能提高警惕,避免在免税店购物时掉进三大误区,那基本来说是没什么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