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好像还没开始,“五一”小长假就已过去了。这个“五一”,你去了哪里?在“人人从从众众”的大戏里,广东哪些景区“热度”最高?

  根据5月1日当天的热力图数据显示,广州番禺长隆旅游度假区成了省内热力度最高的景区,其热力度峰值超过5000人/平方公里,而在热力度峰值前十的景区中,绝大部分是自然风景类景区。

  十大TOP景点 广州清远占半数

  昨日,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与凯迪数据研究中心对5月1日“腾讯热图”和“百度热力图”当天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和分析。相关数据显示,5月1日当天广东省景区热度峰值排名前十的景点分布在广州、清远、珠海等6市,其中广州占3席,清远景点2席。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省内热度最高,其热力度峰值超过5000人/平方公里,其次是清远飞来峡水利枢纽风景区,热力度也超过4000。而排名第一位的热度约是第十位———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热度(699人/平方公里)的7倍。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五一”前,滴滴出行发布了《节日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对全国主要城市、旅游景区、热门线路作出出行预测。报告预计,五一期间,杭州、深圳、广州、成都、厦门五地人口流动最频繁。在该报告的全国十大热门旅游景点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入围,成为广东唯一入围的全国T O P10的景点。

  自然风光更受青睐

  今年“五一”哪类景区最旺?从“腾讯热图”的数据看,自然风景类景区仍是人们“五一”出游的首选。在广东21个地级市的各自最热门景区中,15个景点均为风景名胜类景点,其余为公园和历史遗址等景点。

  由于“五一”小长假仅3天,省内短途游无疑是更加轻松、实际的选择。从热力图数据看,游客青睐自然风景、乐园型景点。实际上,今年“五一”期间,省内不少景点频频发力,推出多样的福利及优惠吸引客源。比如阳江推出首届麻辣美食节,湛江东海岛内推出首届马拉松赛暨沙滩旅游文化节,广州动物园、广州岭南印象园、佛山西樵山、阳江海陵岛大角湾等景区门票打8折。

  出行模式以“晚出晚归”为主

  从时间上看,超过六成景区的人流热力度在12:00至17:00的时段达到峰值,其中12:00-13:00和15:00-16:00,是景区人流量最密集的两个时段。“晚出晚归”似乎是这3天长假的出行规律。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一方面,“五一”3天小长假,大家都想玩但不希望太累,以短途休闲游为主,所以早上睡懒觉、叹早茶,然后再出门玩。另一方面,今年“五一”期间,气温“低开高走”,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清凉的一个“五一”了,选择下午出游,阳光、温度都很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