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码头发布上半年海淘消费报告

  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日前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海淘消费报告》,报告指出在线海外购物市场潜力巨大,从整体市场规模看,2015年近1万亿元,占比国内生产总值的1.3%,平均每个中国人一年在线海外购物消费655元。

  与此同时,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消费市场呈现普及化的特点。消费人群正由一线向二三线城市延伸,三四线城市则展现了巨大的消费能量;消费内容也变得更多元化,不同城市在海购上口味迥异,北上人爱大牌、广深人较低调。

  海购人群 由一线向二三四线城市延伸

  中国海外购物消费人群正在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延伸,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增速尤其明显。报告将洋码头2016上半年数据和去年同期对比发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6上半年海购增速占比较去年同期上涨77.57%,二线城市上涨84.32%,而三线城市增速更为明显,达到108.65%。

  此外,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敢花”。通过将消费者在洋码头平台上的人均消费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做对比发现,以贵阳、南宁、昆明为代表的西南消费者最敢花,而一贯富庶的绍嘉宁地区消费却很务实。在前30名海外购物最敢花城市中,三四线城市近乎占据了半数以上席位。

  报告还显示,北京上海海购消费倾向一线国际大牌,Prada、兰蔻和Gucci成上海人最爱,而北京人则偏爱Clinie、Bally和MK;相比北上,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深圳则低调许多,广州人偏爱轻奢运动品,Adidas、Coach和Nike卖得最好,而深圳人则最爱韩国护肤品牌Whoo后。

  洋码头分析指出,一方面这些城市的海外游市场发展相对偏弱,大量的海外购物需求通过跨境电商满足,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人群的中高端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个性差异化成趋势

  随着海外购物消费的普及化,消费者的品味和购买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报告显示,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已逐渐从标品爆款走向个性化、差异化,在洋码头买手发布商品中,除了面膜、保温杯、尿布、驱蚊水、保健品等标品爆款商品,限量、小众款甚至全球首发的新品也同样受到追捧,比如时尚小众的洛杉矶品牌Clare V。包袋、瑞士设计师品牌Axel Arigato小白鞋,火遍INS的Memobottle“书水杯”、日本痩せ箸瘦身减肥筷子,等等。

  各国最受欢迎的商品又是什么?从国家角度来看,报告显示最受消费者青睐的海外购物产地是美国,其所产的鞋包、服饰、数码电器、眼镜和首饰都是中国消费者的首选,澳大利亚凭借优质的地理环境,在健康保健品和母婴用品上一枝独秀;而韩国的美妆品因更符合中国人肤质且性价比高超越欧美及日本产品,跻身最受消费者喜爱的美妆品产地。而在购买家居用品时,质量过硬、品类丰富的日本商品最受喜爱,其次是同样以严谨细致闻名的德国,而这两国也同时上榜用户最爱数码电器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