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卢云龙) 随着双十一临近,各类电商统计数据亦相继出炉。洋码头最新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海淘消费报告》显示,中国海外购物消费人群正在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延伸,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增速尤其明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6上半年海购增速较去年同期上涨77.57%,二线城市上涨84.32%,而三线城市增速更为明显,达到108.65%。

  报告还显示,在过去一年内,国人进行海外购物的频次消费高达18次,而在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7次。其中,购买次数超过28次以上的重度海淘消费人群占比达35%,在过去一年内的海淘人均花费超过10000元,花费最高的用户在一年的消费总额超过90万元;其次是一年海淘消费15次的中度人群,占比达42%,年度人均海淘花费为8000元;除此之外,还有人均消费10次左右的轻度海淘人群,占比为23%,年度人均海淘花费不足4000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随着海外购物消费的普及,消费者的品味和购买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未来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优势在于服务和货源,尤其是对平台服务的要求将提高,商品多元化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