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郑晓彬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60亿元,名义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这是近14年来的最低值。为了解决目前居民消费放慢的问题,今年国家将出台更多的消费政策,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要求,今年要启动十大扩消费行动。

  “(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要保持消费平稳增长,持续推进我们的扩大消费行动。”3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60亿元,名义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这是近14年来的最低值(按单月计算,1-2月因为有季节性因素算累计值)。

  为了解决目前居民消费增长放慢的问题,今年国家将出台更多的消费政策。比如,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要求,今年要启动十大扩消费行动,包括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居民住房改善行动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2017年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下调到6.5%左右,会使居民收入增长的预期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消费支出的预期,并且使最终的消费增长受到一定的影响。

  1-2月消费增速放慢

  根据近期公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0%左右,相比去年11%左右的目标,有所下调。

  下调目标的背景是,经济增速、投资、广义货币等目标,都比2016年有所下降。其中,2017年GDP增速目标是6.5%左右,低于上一年的6.5%-7%增速。投资和广义货币目标分别是9%、12%左右,比去年的10.5%、13%左右有所下降。

  因此,今年相应调低消费目标并不意外,事实上消费增速已经放慢。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这是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按单月计算,1-2月因为有季节性因素算累计值)。其中,汽车零售额的增速-1%。据悉,2016年1-2月份,汽车类零售总额销售为5.4%,今年1-2月汽车类增速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7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的分析,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将于今年初退出等因素影响,去年年底汽车销售强劲,消费透支等效应导致今年年初汽车消费出现负增长。若扣除汽车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指出,目前消费增速放慢有原因可循。整个流通领域在进行转型升级,由追求速度向效益转型,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型,由过去追求产品向追求品质品牌转型。他认为,消费转型使得消费增速放慢是正常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居民收入增速也有所放慢。2016年居民收入实际增速6.3%,低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指出,居民可支配的收入低于GDP会制约消费,居民预期的收入下降以后,消费的欲望和选择都会受限制。

  年内出台系列措施扩消费

  为了避免消费增速放缓对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国家发改委今年将有系列措施出台。

  根据发改委提出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获人代会通过),今年国家将采取十大扩消费行动,包括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居民住房改善行动、汽车消费促进行动、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康养家政服务扩容提质行动、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体育健身消费扩容行动、绿色消费扩大行动、消费环境改善品质提升行动。

  2016年以来,由于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持续上行,从去年9月30日到今年3月18日部分城市先后两次启动更为严厉的限购措施。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也不可忽视。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高房价对于消费可能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抑制的作用并没有房价上涨的速度明显。高房价短期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但是也意味着人们投资收益相对较高。

  “因为消费本身是有刚性的,当它达到一定消费水平之后,即便是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消费水平基本保持在原来的水平甚至会进一步提升。”赵萍说。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下一步要鼓励国内消费,也不能限制国外消费。国家需要建立好科学的消费体系政策,就是既不是过度消费也不是抑制消费,而是要有可持续消费的政策体系,鼓励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生态消费、适度消费。同时,要提供有效的消费供给。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