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厨房清洁剂口碑对比:斧头牌领先,威猛先生垫底!

  综合口碑评论数据结果显示;斧头牌厨房重油污净口碑最好,消费者对其去污能力较为认可;而消费者最不喜欢的则是威猛先生5合1厨房重油污净,综合排名垫底。

  文/杨庄蓉

  责任编辑/尚雍贺

  每一顿饕餮盛宴的背后,都有着一摊令人心酸流泪的油烟与污渍,燃气灶、油烟机、桌面墙壁甚至地板……处处皆油腻,令主妇们望而生畏、内流满面。

  此时,一瓶厨房油污清洁剂无疑是还你一个新厨房的不二帮手。但去污效果不好、气味刺鼻难闻、腐蚀厨房器具等问题又接踵而来。

  哪款厨房清洁剂的效果更好,更受欢迎?

  2017年2月,《消费者报道》分析了2家电商平台(京东、天猫)约4万条评论数据,涵盖品牌蓝月亮、威猛先生、绿伞、亮净、斧头牌、绿劲、Mistolin等7品牌厨房清洁剂,评价指标包括去污效果、气味及推荐度等3方面。

  综合口碑评论数据结果显示;斧头牌厨房重油污净口碑最好,消费者对其去污能力较为认可;而消费者最不喜欢的则是威猛先生5合1厨房重油污净,综合排名垫底。(如图1)

  去污效果最佳:斧头牌厨房重油污净

  说到一款厨房清洁剂,其去污效果无疑是最重要的功效指标,此次《消费者报道》的口碑评论数据显示,7款厨房清洁剂中,斧头牌厨房重油污净的去污效果更获消费者青睐。而绿伞油烟净在去污效果这一项评价指标中表现较逊。

  厨房清洁剂的配方一般由表面活性剂、碱性助剂、乳化剂、溶剂等组成,其中表面活性剂是影响其去污效果最关键的成分之一;而碱性助剂,则能决定厨房清洁剂的碱度及pH值。

  去污效果由表面活性剂、碱性助剂、乳化剂、溶剂等复配共同决定,如何配比及用料一直是企业研究的重点,不论是哪种成分,添加过多或过少,甚至单纯追求去污效果都不是最好的配方,在保证高效的同时,安全、环保愈渐重要。

  气味最佳:Mistolin 进口油污清洁剂

  据此次4万多条口碑评论数据,厨房清洁剂的气味的提及率仅次于去污效果,可见消费者对使用时厨房清洁剂散发的气味也有一定的重视度。

  在7款厨房清洁剂中,Mistolin 进口油污清洁剂的气味最受消费者欢迎,而威猛先生5合1厨房重油污净的气味最不被待见。

  评论数据显示,有许多消费者评价厨房清洁剂“味道刺鼻,闻久了不舒服”等。为何厨房清洁剂中会有这种刺鼻的味道?

  实际上,除了表面活性剂和碱性助剂,有机溶剂由于其有加速油污溶解以达到快速去油效果的功能,以往厂家为取得“强力”的去污效果,常常大量添加。但其由于挥发性较强,人体吸入过量会引起身体不适,部分企业已意识到这一点,开发出低溶剂的厨房清洁剂,如斧头牌厨房重油污净宣称其“低VOC(挥发性有机溶剂)”。

  推荐度最佳:亮净强效厨房快速去重油剂

  推荐度,即别人推荐自己购买或者自己使用后愿意推荐别人购买的一项指标。本刊分析的约4万条评论数据结果显示,7款厨房清洁剂中,亮净强效厨房快速去重油剂推荐度最高,而威猛先生5合1厨房重油污净最低,不被推荐。

  《消费者报道》建议消费者在电商购买厨房清洁剂时,擦亮眼睛,仔细阅读产品说明,选择适合自己厨房材料和清洗需求的清洁剂。

  需要说明的是,消费者的口碑评价只是衡量产品性能的一个方面,2017年1月,《消费者报道》同时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威猛先生、蓝月亮、亮净、绿伞、斧头牌、万洁灵、安利、无限极等8品牌9款厨房清洁剂,对比测试其去污力、总活性物含量、碱度、pH值、腐蚀量等功效性指标,以及风险物质挥发性有机溶剂(VOC)等安全性指标。具体对比测评结果敬请留意《消费者报道》发布的《去油污,哪款厨房清洁剂更强更环保?——9款厨房清洁剂对比测评报告》。

  数据说明:

  综合评价选择3个指标计算综合得分,分别为:去污、味道、推荐度。

  A产品a指标好评(差评)提及率=A产品a指标好评(差评)提及数/A产品a指标提及总数

  鉴于评论数据中对于“推荐度”的评论都是好评居多,所以推荐度只使用好评率进行对比。好评提及率等于A产品推荐度评论数/A产品有效评论总数。

  A产品推荐度指数= A产品推荐度好评率/所有对比款式推荐度总体好评提及率

  另外去污跟味道2个指标指数由好评及差评综合组成,计算方式如下:

  A产品a指标指数=(A产品a指标好评率/对比款式a指标总体好评提及率)*(对比款式a指标总体差评提及率/A产品a指标差评率);

  按以上方式计算得到的各产品各指标最高得分为4.5,按各产品提及率比例算出每项指标不同款式的得分,得到每款产品每项指标的品质得分,最后的综合口碑指数由分项加权累加得出。

  附表1: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