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王晶 

  全面屏无疑成为了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同时也成为了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虽然目前绝大多数全面屏手机还停留在顶级配置的旗舰手机中,但随着荣耀畅玩7X的发布,千元机正式进军全面屏市场,全面屏大战一触即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面屏、双摄像头、内存以及其他各种元器件产品的大幅涨价和缺货,对手机厂商的影响开始全面扩散。众所周知,千元机手机市场的利润并不丰厚,事实上,可以用“微薄”来形容。成本的暴涨对国内手机品牌来说,压力显而易见,那么,低价的畅玩7X全面屏手机又如何保证利润呢?

  对此,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表示,面对上游供应链的涨价,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只有把产品做到极致,把量做大,摊薄其他方面的成本来获得利润。据赵明透露,“畅玩7X的销量如果能达到1500万台,利润部分就可以解决。”

  东北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手机总销量约为15亿部,其中全面屏手机渗透率在5%左右;预计随着iphone8等多款旗舰机的放量和用户换机潮的推动,2018年全球手机增速将达到5%以上;其中全面屏手机销量会进入爆发期,并达到40%以上的渗透率;在2019年预计渗透率可达60%,成为中端手机的标配。

  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3D缺面玻璃分会秘书长苏杰此前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从整个行业看,到今年12月底前,全面屏手机约有1亿部左右的产量,预计到明年有3到4亿。全屏手机整个产值应该在明年会超过一千亿美元以上。

  面对上千亿美元的大市场,国内外厂商纷纷抢滩布局该领域,业内甚至调侃称“现在不是全面屏,都不好意思开发布会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最近两个月,就有数家手机厂商陆续发布全面屏手机,其中包括:小米MIX 2、iPhone X、Galaxy Note 8、vivo X20、华为麦芒6以及金立M7和“大金钢2”。而上述旗舰机或者中端机的红利还未完全实现之时,10月11日,荣耀畅玩7X的发布则率先将全面屏手机推向了千元机市场,全面屏大战一触即发。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屏、双摄像头、内存以及其他各种元器件产品的大幅涨价和缺货,对手机厂商的影响正开始全面扩散。

  随着PC、智能手机以及企业服务器的迅猛发展,厂商对内存的需求愈来愈大。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以SSD固态硬盘为代表,包括固态硬盘、内存条、优盘甚至闪存卡在内的整个内存行业,开始缓慢涨价。进入2017年后,涨价的势头并没有停止,整个存储行业反而掀起了新一轮的大幅涨价潮。

  根据IC Insights的最新报告显示,过去的12个月,DRAM已经从2.45美元涨到5.16美元,涨幅达到惊人的111%,更严峻的是,目前DRAM内存行业整体仍然供不应求,展望下半年,第三季度是传统销售旺季,市场需求必然进一步升温,因此IC Insights预计,在年底之前还会出现高达40%的增长。

  除此之外,奥维云网高级研究经理宋宇此前曾对记者表示,由于全面屏手机尺寸变大,渗透率持续提升,可以消耗更多的国内新增面板产能,相比于16:9同规格产品,全面屏的溢价会更高,面板业的产值也会相应提高。

  据一位资深的面板企业从业人员透露,全面屏比普通屏的成本大概会上涨10%,如果要做iPhone X那样的异形切割,还得再贵一些。而受益于全面屏的强势发展,上游面板供应商也迎来了新的机遇。9月26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A:000725;京东方B:200725)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2-65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大幅度上升。而10月11日,深天马A(SZ000050)也发布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亿至7.55亿,同比变动50.00%至100.00%。

  在手机上游供应链赚的盆满钵满之时,成本暴涨对国内手机品牌来说,压力显而易见。众所周知,千元机手机市场的利润并不丰厚,事实上,可以用“微薄”来形容,那么,低价的畅玩7X全面屏手机又如何保证利润呢?

  对此,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表示,面对上游供应链的涨价,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只有把产品做到极致,把量做大,摊薄其他方面的成本来获得利润。据赵明透露,“畅玩7X的销量如果能达到1500万台,利润部分就可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