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李晓璘是天津市肿瘤医院主任医师,从事胸部肿瘤临床外科的临床和研究工作30余年,业余热爱摄影艺术,多年来他坚持收集、研究国产相机,拥有一千多台不同时期、不同型号的国产老相机,涵盖百分之九十的机型,包括很多鲜有面世的珍品、孤品,还收藏有一批具有极高研究价值的国产相机制造史料。《李晓璘中国相机收藏展》于2017年11月11日上午10:30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约有200台相机收藏品与公众见面。

李翊 摄李翊 摄

  李晓璘从少年时代就喜欢摄影,他接触的第一台相机是重庆1958年产的“长江”牌胶木相机。这是一款仿前苏联“接班人”牌的儿童用简易相机。这台相机把他领进摄影的天地,不仅学会摄影,还开始自己冲洗照片。

收藏家李晓璘先生讲话。马小强 摄收藏家李晓璘先生讲话。马小强 摄

  参加工作后,他将业余时间都倾注在了国产相机的收藏和研究中,对国产相机制造史如数家珍。

策展人赵俊毅致辞。马小强 摄策展人赵俊毅致辞。马小强 摄

  他的收藏中除了品牌多,种类多以外,还收藏了很多发行量极少的机型,比如制造厂试制型号、特殊用途相机等,还有很多造型有趣的相机工艺品也将一并与公众见面。

日本相机收藏家、中国相机研究者岛田健致辞。马小强 摄日本相机收藏家、中国相机研究者岛田健致辞。马小强 摄

  已经七十多岁的李晓璘目前还就职于天津肿瘤医院,每个星期安排有专家门诊,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业余时间沉浸在相机研究的海洋中。他已经撰写了数十篇相关文章,并在《相机世界》杂志开设专栏。

收藏家李晓璘(右)与嘉宾观看展览。李翊 摄收藏家李晓璘(右)与嘉宾观看展览。李翊 摄

  李晓璘介绍每一台收藏的国产相机,要让后人了解前人在相机领域的探索与拼搏,让民族工业的辉煌永远被后世铭记。

  来源:中摄协展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