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卖方式便利国内人们生活的同时,大众都在疑惑星巴克为何不开展外送服务。实际,一个月前星巴克已经在悄悄行动。10月25日,星巴克广州正式对外宣布,星巴克线上官方订餐服务——专星送™已经进驻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11个国内的城市。

  今年8月,星巴克与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正式达成,作为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的第一步,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的配送体系,专星送™已于9月正式开始试运行,试点首先在北京、上海重点商圈的星巴克门店陆续展开。

  据星巴克广州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星巴克专星送™将推广至全国30个城市超过2000家门店,覆盖率将超过50%。

  但目前在广州能实现配送的门店有限,该负责人则表示,提供线上订餐配送服务的门店每天都在增加,覆盖中心区域需要一段时间。

  据了解,星巴克专星送™可通过两个平台登陆:一是星巴克 APP 首页导航栏,二是饿了么平台上搜索“星巴克”,专星送™则将以“品牌官方店”的形式置顶出现。在专星送™服务范围内,用户可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喜好,选择任一平台点单。点单后,精准门店派单系统会智能分析周边门店运能后派单,并根据实时数据为每个订单优化配送路线,确保饮品尽快配送。

  而在整个外送服务的研究过程中,星巴克独创“外送专用的冷热饮杯盖”,解决外送服务中常见的饮料泼洒痛点。就拿星巴克广受欢迎的热美式咖啡来说,热美式温度高, 需要在杯盖上设计气孔让蒸汽排出,同时,又要在外送过程中防止咖啡从气孔撒漏。这款双层杯盖的内层有一个小小的圆形回流盒,外送过程中晃动的液体,会通过回流盒上的小孔流回杯中。杯盖内的波浪形挡板能够增加气体缓冲力。星巴克专星送™专用冷盖也另有巧思,冷盖上的十字切口是不完全切开的,不用封口贴也不会漏洒。

双层杯盖的圆形回流盒双层杯盖的圆形回流盒

  同时,配送将使用饿了么团队专门研发设计的专属冷/热分离外送箱。专星送™的首款TPU材质外送冰包,在外送箱不开盖的情况下,箱内温度保持在 5 度以下可长达6小时。

制作完毕的饮品和食品装入纸袋后,将有专星送™专用封口贴将纸袋封口制作完毕的饮品和食品装入纸袋后,将有专星送™专用封口贴将纸袋封口

  而在专星送™的电子菜单上,顾客可以根据杯型、浓缩、奶和温度等多种客制化选择。一些不适合外送的饮品暂时没有出现在专星送™菜单上,例如卡布奇诺等奶泡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