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许蕾)8月25日,据据融360最新的房贷数据显示,最新的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为4.44%,这一数据与上月持平,持续下降的势头暂以缓解。广州8月份首套房利率为4.20%,环比微降0.01%, 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最低。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主要35城房贷利率排行榜中,广东的佛山和珠海以低利率分列第二和第三。

  穗首套房贷利率再降

  按银行过往的经营习惯来看,往往会在下半年收紧信贷。结合最新的数据来看,银行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货币政策已呈现出收紧的态势。在融360监测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利率环比下降的已降至10城,比上月又 减少2城;保持不变的增加为19城,利率环比上升的为6城;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天津的4.11%,最高仍为乌鲁木齐的4.95%。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8月北京首套房平均利率上涨0.04%,市场已发出收紧的信号,不过对比上海、深圳依然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上海和深圳与上月持平,分别为4.41%和4.42%;而广州则小幅下降0.01% ,整体低至4.20%。

  观察近月广州房贷利率走势,市场已体现出房贷利率正逐步下调,并频创新低。最新数据显示,8月在广州的24家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的为汇丰银行的8。折(3.92%),华润银行次之,为8.2折(4.02%)。 最高的仍是渣打银行的基准利率——4.9%,广州银行9折(4.42%)次之,而花旗银行则以87折(4.26%)排名第三,但花旗银行是24家银行中审批+放款时间最短的——10天。其余19家银行皆保持8.5折(4.17%)优惠 利率。

  低利率有利刚需买家置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出炉的全国主要35城房贷利率排行榜中,一线城市广州也排在全国低利率的第四位,除此之外,佛山和珠海分列第二和第三。

  业内认为,随着楼市“金九银十”的旺季即将到来,广州首套房商贷利率再创新低,为刚需买家入市进一步降低门槛,或将为楼市再添一把火。

  按揭利率不断下调,说明银行在“争夺”房贷方面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从这一点上看,对购房者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时的房贷低利率,主要来自于过去 一年多时间的降息,而近期降息已经不再出现,维持低利率就主要靠银行对基准利率的打折优惠。他认为,利率打折优惠对购房者来说是一项利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利好很容易被房价上涨对冲。

  广州首套房贷利率的利好能否持续?韩世同分析,近期广州“地王”的出现,推动了房价一定幅度上涨,“银行在判断市场会有风险的情况下,就会调整利率优惠的政策。”因此,广州房贷的优惠利率是不是能 持续到年底甚至更长的时间,仍取决于未来广州楼市的风险系数。以“安全边际线高”和“稳健”为特征的广州楼市,只要不出现房价的过快上涨,就能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