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统计局昨日公布全市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3季度,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037.78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6.7%)和全省(7.3%)分别高1.4个和0.8个百分点。广州市统计局分析,前三季度广州工业生产加快、三大支柱产业增长提速,显示实体经济有回暖迹象。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广州坚持稳中求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        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

  “稳实好活” 稳中有进

  广州日报记者毕征

  广州经济发展三季报近日出炉:今年1~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也高于自身上半年8.0%的增速,稳中有进。在本月20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蝉联全国三甲,广州经济与非经济指标得分均稳居第三,发展均衡。

  今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前三季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工业、投资、进出口回升向好;结构优化与动能转换并举,内需超外需、三产超二产的态势延续,新经济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

  纵观广州三季报,呈现“稳、实、好、活”的四大特点。

  ——稳。8.1%的GDP增速在超大城市中难能可贵,为全省稳增长作出应有贡献。全市新增就业25.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CPI同比上涨2.6%,均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努力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实。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部分先行指标有所回升。前三季度,用电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工业生产者价格等都不同程度回升。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7和1.1个百分点。货运量和客运量分别增长5.8%和6.7%,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2%,增速居全国主要港口第一位。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逐月收窄,9月当月已基本“转正”,同比仅下降0.1%,其中,轻工业当月PPI于8月 “转负为正”,关闭了长达50多个月的下降通道。本外币存款余额4.51万亿元,增长5.2%;贷款余额2.99万亿元,增长10.4%;全市直接融资余额1.29万亿元,增长32.9%。商品进出口总值增长1.6%,其中出口增长3.8%,9月单月旅游购物商品出口增长1.1倍。

  ——好。商务服务、文化娱乐、居民服务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合计增长16.1%。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9.1%。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7%,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下降0.8%。

  ——活。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综合体一期工程、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瑞松科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园等2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新登记内资企业户数增长45%,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户数增长29.1%,新落户世界500强项目16个,总投资272亿元。新增5家上市公司和14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4家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各类VC、PE机构约320家。

  下阶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州市统计局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正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动能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国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攻坚克难,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虽然1~3季度广州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但经济持续回升基础仍不牢固。下阶段,要继续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培育壮大三新经济模式,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落实释放政策红利,全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运行。一方面要加强对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产能利用监测,及时掌握企业产能利用及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生产存在问题,寻求能切实解决企业困难的办法;另一方面,要大力促进智能制造和新兴服务业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支撑,还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对于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发展,市统计局分析认为,应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提升证券服务水平,加快金融新业态发展,保持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的较快增长;同时继续稳定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有序发展。     (记者赖伟行)

  亮点逐个数

  广州日报记者毕征

  先行指标释放向好信号

  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广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3%,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4.6%,比上半年提升1.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累计增速。工业用电量9月当月增长更是达到了6.9%。

  9月份重点制造业PMI达51.2,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7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之上,显示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逐月收窄,9月当月已基本“转正”,同比仅下降0.1%。第三季度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7%。

  支柱产业带动作用明显

  工业生产稳中略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576亿元,增长7%,比1~6月提高0.2个百分点。汽车、电子、石化三大支柱产业产值7317亿元,增长10.1%,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0%。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较快增长,产值分别增长12.8%和12.9%;石化产业逐步回升,产值增长2.6%,比1~6月提高1.4个百分点。

  新经济有料新动能有劲

  新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传统行业信息化工业化加快融合,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创新型龙头企业带动家具制造业增长17.3%。新主体新成果快速增加,新登记内资企业增长33.7%,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4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6家,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0%以上。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引领服务业增长,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6.0%。

  新产品新业务突飞猛进

  新产品新技术迅猛发展,尤其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可谓“突飞猛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材产量分别增长约1.8倍、1.9倍,锂电子电池产量增长约1倍,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同比增长超25%,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产销增长1.5倍。三大运营商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其中新型业务(企业通信、大数据、流量2.0、云计算和智慧城市等新兴业务)实现收入118.3亿元,同比增长30.6%。

  新兴消费快速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9亿元,增速(8.4%)与1~6月持平。其中,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增长8.6%,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增长6.8%。传统大宗消费增速回升但仍低于平均水平,1~8月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7.4%,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从新业态看,1~8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速高达23.5%,拉动全市社零总额增长1.5个百分点。服务消费成为新的热点,全市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1%,城市居民交通通信、生活服务支出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重点项目多点开花

  固定资产投资额3890亿元,增长13.1%。其中,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和12.3%,分别比1~6月提高1.5和1.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6.5%,比1~6月回落2.8个百分点。186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53个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工程共完成投资2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外贸止跌回升逆市飘红

  进出口由降转升、出口增速有所加快。商品进出口总值6343亿元,增长1.6%(全国-1.9%,全省-0.2%),比1~6月提高2.1个百分点,实现逆市飘红。其中出口增长3.8%,比1~6月提高2.2个百分点;进口下降1.8%,降幅比1~6月收窄2个百分点。旅游购物出口是进出口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9月当月旅游购物出口210.3亿元,增长1.1倍,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分别下降17.8%和17.5%。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90%左右,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增长20%以上。预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89家,增长32.2%;合同外资82.3亿美元,增长25.1%;实际使用外资49.7亿美元,增长10.1%。

  科创孵化体系初步成型

  1~9月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累计6680.40亿元,同比增长9.1%,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全面提速。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和培育大规模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的摇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孵化器60家,孵化器数量累计达到179家,面积达到740万平方米,新增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国家级孵化器优秀数量全国第一。新增众创空间49家,累计达83家,其中23家众创空间获批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支持体系,另有23家被认定为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广州科学城被列为国家首批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降成本增效益成效初显

  今年来,全市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政策文件,全力推进“去降补”5大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取得新实效。降成本落在实处,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持续推进降成本行动计划,1~9月为企业减负约590亿元,其中营改增和税收减免超过300亿元。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82.49元,同比降低0.14元,比全国水平(85.9元)低3.4元;利润总额724.02亿元,增长13.7%,同比提高17.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率6.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2.6%,比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0.8%。“营改增”政策降低服务业企业总体税负,营业税金及附加和应交增值税两项合计同比下降8.8%。

  今年1~3季度,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037.78亿元,同比增长8.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6.7%)和全省(7.3%)分别高1.4个和0.8个百分点。

  GDP增速

  稳中有进

  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广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3%,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4.6%,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累计增速。工业用电量9月当月增长更是达到了6.9%。

  工业用电量

  增速加快

  今年1~3季度,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0.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速达12.8%,比1~8月加快1.0个百分点。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长12.9%,石油化工制造业增长2.6%,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3.6个和1.4个百分点。

  支柱产业

  增长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