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召开的广州市天河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透露,天河区2016年GDP达3801亿元。10天前,深圳市南山区公布去年GDP达3842亿元,至此成功卫冕广东经济第一区。

  广东经济第一区的较量,不仅是经济总量的比拼,更是发展质量的比较。南山成功卫冕,得益于强大的科技创新力以及迅速崛起的总部经济。而天河区是广州的CBD,其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业近年来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已连续10年排名广州市各区第一。近年来,天河区与南山区的GDP差距不断缩小,正从经济大区迈向创新强区。

  南山和天河抢位“广东经济第一区”的背后,是广州、深圳这两个广东最大的经济“发动机”正在开足马力,全面升级创新、创业的展现。

  抢位战

  南山险胜 天河紧逼

  去年9月,一则《广州第一区GDP已悄悄超越深圳第一区》的网文广为流传,大意为:2016年上半年,天河区GDP达1695亿元,南山区GDP达1663亿元,南山区被天河区超越。

  这是天河区在连续数年追赶中首次超越南山区。但从全年成绩单来看,南山区依然以坚挺的数据捍卫了“广东经济第一区”之名:2016年,南山区GDP达3842亿元,全年增长9.3%,GDP总量居全省区(县)第一、全国区(县)第三。

  真正体现南山区强大竞争力的,是其傲视全国的科技创新产业以及迅速崛起的总部经济。

  数据显示,南山区2016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2家,总数达2223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8%,区域孵化能力蝉联全国第一;贡献了全国1/4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总量突破1万件。总部经济方面,上市企业达125家,名列全国区(县)第二。

  追赶南山,天河区的发展态势同样惊人。数据显示,2016年天河区GDP达3801亿元,增长9%,总量连续10年居广州第一。换个角度看,天河区每平方公里GDP产出高达27.7亿元,高于北京海淀、深圳南山。

  与此呼应,过去一年,天河区新增高新企业982家,每周诞生19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4家,增长1.9倍,累计97家。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9659件,增长82%。

  天河一路快跑,靠的是科技、金融、总部经济的崛起。从2014年到2016年,天河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占GDP比重从34%提升至43%,增长贡献率从32%提升至50%。金融业也在加速集聚,金融企业达1168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4年的14.3%提升至2016年的22.5%。总部经济发展仍然迅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新增市认定总部企业19家,增长21%,累计108家。

  开新局

  谁将问鼎2017?

  今年,南山与天河继续竞逐发展。

  天河今年将强化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三区支撑”,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力争2017年引进4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二是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2017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各超过200家,力争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万件,力争每年在天河落户转化的高校创新项目超过20个。

  在天河区GDP总量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今年也将发力升级。天河“互联网+”小镇今年将培育2—3个“互联网+”新兴产业集群,3年内小镇或达千亿级产业聚集规模。

  而连续多年蝉联广东经济第一区的南山区,也在出招。南山区今年主抓两件事:一是捍卫科技创新优势,二是高举总部经济大旗。

  在科技创新层面,北大、清华、国科大、天大—佐治亚等一批著名高校深圳校区将加快落地建设,打造华南地区高等教育重镇。在总部经济层面,南山区将面向全球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来南山设立总部;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措施,支持腾讯、中兴等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进军世界500强。此外,南山还将打造一条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前海的环南头半岛总部经济带。

  对于“广东经济第一区”的竞逐,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天河和南山反映出广州、深圳两座城市的各自优势,双方都可以学习对方的强项,转化为自己的优势。

  丁力表示,天河具有总部空间集聚显著、价值链空间整合突出、现代服务产业特色明显和智力资本密集度高等特点,具备了良好的综合创新要素和优良的创新环境,形成了独有的创新模式与创新机制。

  “南山的后劲很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随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总部经济区等加速发展,南山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观察

  区级“经济赛跑”增强广深带动力

  通过5年持续追赶,天河区与南山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已从5年前的426亿元缩小至去年的41亿元。

  “我觉得南山和天河的繁荣,很大程度都来自良性的竞争,来自共同进步的竞争。”郭万达认为,创新发展本身就需要竞争。

  今年省“两会”提出,广州、深圳这两大广东经济“发动机”,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开足马力,进一步释放创新、创造、创业辐射带动能力。

  “这就要求广州、深圳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并强化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和带动担当。”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表示。

  这种带动力,在南山、天河这两个经济大区身上也不断体现出来。比如,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中兴通讯,两年前在河源高新区拿了一块3000亩的地用作生产基地。去年底,基地一期试投产,预计5年内产值达1000亿元。

  除了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广深之间的合作也在两区竞赛中逐步成形。比如,南山企业中兴通讯,在天河开办中兴通讯广州研究院,加速天河智慧城大数据等产业集聚发展。

  丁力认为,天河是省会城市CBD,这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应该充分发挥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他还表示,南山外部生态环境好,市场化营商环境好,吸引了100多家企业总部聚集。这些总部企业,也带动了周边地区如东莞、惠州甚至更远地方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张东方 昌道励 丁侃 郑佳欣 黄伟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