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据报道,全国两会期间,两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国家把葡萄酒纳入农产品征税范畴,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分析称,关于葡萄酒税收的提议,对于整个中国葡萄酒的良性健康发展将起很大的作用。

  原产地保护认证促进推广

  在此之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新一批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据了解,要成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即生长、原材料提取、生产、加工、制造、包装、储运等)必须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的要求,必须是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

  常春藤葡萄酒研究机构负责人张建生认为,这一事件对行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于企业来说,得到原产地保护认证,即在推广和质量保障上有关键的意义。”据了解,中国葡萄酒产业中早就有原产地保护认证,但这是首次单独为产品做原产地认证。在张建生看来,这是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而“先行的一步”。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快速,相应的政策制度也会迅速跟上,近期的两件大事也给了市场一个明显的信号:中国葡萄酒市场面临新的变革和新的机遇。

  三五年内仍以进口酒为主

  俊涛连锁总经理张健伟表示,降税能给经营者增加收入,但短时间内不会改变葡萄酒市场的总体格局,“国外葡萄酒在地理环境、气候、历史上都有一定的特色,很多酒商已存在了一两百年,而我们的葡萄酒产业还有一段比较长的道路要走。”在他看来,中国葡萄酒首先要“练好内功”,投入更大的资金进行发展,并认为至少三五年内市场格局还是以进口酒为主。

  朱丹蓬则认为,今年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新的变化是从以前存在国内和国外两大葡萄酒阵营增加为三个阵营——新加入的是以张裕和中粮为主的中国企业在外国并购生产的葡萄酒。不过,第三阵营的葡萄酒刚刚进入市场,目前份额较小。业内人士认为其发展势头值得拭目以待,长期有望改变市场格局。

  国泰君安对葡萄酒市场走势进行评估时表示,新中产阶层的扩容将带动品牌葡萄酒的上量,新生代的西式生活带动高性价比葡萄酒的普及,女性消费群的融入带动电商渠道“爆款”葡萄酒品牌的出现。因此其认为,消费结构升级红利叠加消费人口红利,2017年中国葡萄酒增长率应保持在10%以上。

  不过,有业内人士看到,消费者对葡萄酒行业的误解阻碍了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朱丹蓬建议,对葡萄酒有兴趣的消费者要了解一些葡萄酒的常识:“起码要懂得什么是原装、灌装,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的区别在哪。”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