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以本周一到二隔夜市场为界限,原油与能源化工市场从短线“熊”市走出了触底反弹的轨迹。受沙特和俄罗斯两大产油国表示减产协议有必要延长至2018年的重磅利好信息的影响,国际油价出现了大幅度反弹,美国油价单日反弹高达4%,行至49.66美元/桶的三周高位,已经连续5日上扬,距离5月低点的反弹幅度高达6美元/桶(或13.7%)。

  生猪 棉纱 乙二醇期货

  年内有望上市

  在此影响下,本周二的国内大宗商品能源化工市场一改三周以来震荡下跌、萎靡盘整的走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其中,沥青期货主力合约单日大涨2.82%,塑料大涨2.46%,甲醇大涨2.33%,PP大涨2.15%,动力煤大涨2.11%,橡胶、PVC、铁矿石、PTA、郑油、沪银、焦煤的涨幅超过了1%。

  与此同时广州日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多家期货交易平台获悉,本周开始,原油期货上市进程重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交易细则等13个文件,其中便包括了原油期货的标准合约、交易细则等。新品种上市都会经历发布合约、系统测试、征求意见稿,以及交易所组织的大范围培训等环节。而这些去年年中已经进行了一多半,而今只剩下系统测试等少量工作没有做。在国际油价成功筑底的背景下,原油期货的上市脚步临近。除此之外,著名期货专家胡俞越对广州日报记者透露:2017年,中国期货市场将会集中上市多个新品种,生猪、棉纱、乙二醇也有望在今年上市。

  对比上一周,本周原油市场出现了重要利好信息。是否“减产”,是2016~2017年主导原油市场的头条因素。而由于此前俄罗斯未能明确表明是否会延长原油减产的态度,使得市场多生疑虑,引发看多资金纷纷撤离,导致跌势加剧。不过,本周初,参与减产的前两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向市场传达了延长减产协议的意愿后,投资者的“做多”原油的情绪重返市场。很多投资者将关注的焦点重新转向5月25日在维也纳召开的新一轮产油国大会,以期待能出现有利于油价上涨的结果。

  油市重磅利好

  产油国延长减产协议或达成

  从近期主要产油国的表态来看,基本上都支持将去年达成的减产协议延长半年左右,短期原油供应端偏乐观氛围趋于浓郁。

  同时,按照往年历史规律,从5月29日开始直到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北美夏季用油的高峰期。在此期间,炼化厂对原油消费会变得比较旺盛,产能利用率开始上升,有助于降低原油供应过剩预期,缓解高库存压力。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至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524.7万桶,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减少178.6万桶,连续5周下滑,降幅为去年12月30日当周以来最大。

  从国际盘面来看,美原油价格逼近200日均线和50日大关,布伦特油价已经收复200日均线。如果本周美国原油也出现类似行情,则暗示底部已经完成。在减产预期的帮助下,油价短期再度大幅下挫的难度较大。如果油价如期反弹,则对于整个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都会产生重要的利好促进,筑底反弹指日可待。而且,A股能源化工板块也会出现较好的走势。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