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近日,仍处风口浪尖的茅台和五粮液又有新消息,茅台公开表示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五粮液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业内人士称,这些消息的背后都显示了白酒行业继续在行业淡季延续的保价控量策略。据悉,目前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仍然稳中有涨。

  日前,茅台酱香酒营销公司发布经销商合同签订通知,即日起原则上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不再增加合同量;特殊情况要签订合同,需满足规定条件。

  茅台五粮液价格稳中有涨

  五粮液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15日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同时因实施2015年度及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价格由最初的23.34元/股调整为21.64元/股。据悉,根据方案,五粮液拟募资18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营销中心和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

  知行力酒类战略营销托管咨询董事长梁超称,茅台公布的消息意味着不增加新的经销商,招商情况较好。中国食品行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这些消息显示了茅台和五粮液仍然采取保价控量的策略,以延续中国白酒淡季中市场对白酒品牌的追捧,是出于企业中长期发展的需要而制定的策略。据透露,目前茅台和五粮液的产品价格在全国因地域、销售渠道和客户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整体稳中有涨,幅度有所不同。

  昨日,贵州茅台(600519)涨2.52%,达到430.12元,在突破400元大关后的短短1个月内继续上涨30元以上。五粮液(000858)昨日有5.36%的涨幅。其他白酒个股如水井坊涨幅3.85%,伊力特涨幅6.31%,泸州老窖涨幅3.75%,山西汾酒涨幅4.3%。

  国海证券分析称,白酒行业持续分化,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有望继续抬升。据了解,白酒子行业一季报业绩发布后,各上市酒企营业收入增速呈现明显分化,拥有业绩支撑的个股的估值有望继续抬升。

  白酒行业内持续分化

  分析师表示,白酒子行业所有上市酒企综合来看,2017年营业收入一季度同比增长18.51%,环比增长42.11%,净利润一季度同比增长23.05%,环比增长81.72%,白酒行业回暖趋势没有改变。其中,高端白酒酒企、次高端白酒酒企和中端白酒酒企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01%、17.23%和-2.31%,白酒行业内正在持续分化,中高端白酒收入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平均。该分析师认为,在白酒行业整体回暖以及持续分化的背景下,拥有业绩支撑的中高端白酒的估值将有望继续抬升,建议重点关注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和沱牌舍得(600702)。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