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蒋佩芳

  “我告诉大家,一天十亿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5月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给物流行业定了个小目标,他希望所有的物流公司高度投入技术研发,这将是未来所有物流公司的利润来源。

  而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会上的说法,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其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网络还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并宣布赋能行业的两大升级战略。据记者了解,为让平台能力给更多中小企业和中小物流赋能,菜鸟网络将把过去的数据开放升级为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帮助行业从局部优化升级为端到端的全局优化。

  快递物流公司要将投资技术和人才应对

  在马云看来,大企业获得胜利的时代结束了,只有好企业才能获得成功。

  马云表示,快递物流公司一定要高度重视技术人才,引入现代化的管理,避免传统的家族式企业发展模式,为未来储备人才。虽然快递物流公司迎来上市潮,但已上市与没有上市的快递物流公司没有多大区别。“融到钱之后要用好,要把钱用到人和技术上以及联合项目上,而不是厮杀市场。” 他指出,只有联合作战,才有可能解决每天十亿包裹的问题。

  马云说,快递物流公司必须思考组织架构的变动。今后比拼的是技术配置能力和人的服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未来的10亿包裹中获得市场份额和利润。物流公司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从组织、人才、格局、技术等各方面做好准备。“我还没有看到准备好的公司,但我看到了很多新兴的技术型物流公司。”

  关于物流公司的管理方式,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认为,很多物流公司带有很浓的家族色彩,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大,企业内部的管理理念要更加先进、更加科学,需要思考怎么凝聚人心,如何引进更多专业人才。

  马云表示,过去十年快递物流行业创造了很大的奇迹,达到了今天接近一天1亿包裹的快递物流体量,但未来十年受到冲击和挑战的一定是过去十年的奇迹的创造者。

  在谈到物流快递公司的未来形态时,马云表示,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术公司。他希望新技术所诞生的新物流公司,能够保障地球上任何一个小企业的通货权。他同时认为,物流行业是真正的实体企业,“没有物流行业,很多东西就变成了幻想。”

  智慧物流将向中小物流升级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菜鸟品牌焕新意味着中国智慧物流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将着重打造两大升级战略。

  首先是开放战略的升级。菜鸟将更加注重赋能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预计未来几年内,菜鸟将为超过10000个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除了基础通用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包括一系列个性化订制的终极应用能力。菜鸟还将推动国际尖端智能设备在物流业的使用。万霖说,随着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大量进入智慧物流生态,菜鸟将推动行业从局部优化进入全局优化,现在东部地区居民普遍享受的24小时送达服务,接下来也会大量出现在中西部地区。

  “单枪匹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携手升级才能共赢。”童文红表示,物流业应该更加开放协同,物流公司的管理方式升级,应该更加现代科学,行业需要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童文红说,在新零售的趋势下,线下订单、商品和流程都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整个生态环境里面的角色很多,有线下的各个门店,有线上的网店,有商家,有各个环节的物流合作伙伴。在这样的局面当中,如果没有更加开放包容的思想,去包容整个大数据环境,很可能会陷入数据的孤岛。

  根据童文红的说法,菜鸟做的是数据平台,希望大家能够在共同的平台上,用彼此能够读得懂的数据的语言、数据的接口,把大家连接在一起。只有这样行业才有可能升级。才能让商家更有效率,让消费者更有确定性的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