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季全国多地持续高温预警,因空调大功率能耗造成的电网负荷过载,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多次采取紧急停电限电措施。“一座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夏季用电占比达到整座大楼用电量的50%甚至更高,中央空调的主机用电量又占到整体系统的70%左右,而目前一线城市存在一大批大型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时间已到10年以上甚至更长,用电量高,效率非常低差,亟待更换”,上能电力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陈正强博士在8月10日于广州举办的“城市大型建筑冷能投资发布会”上表示。

  其实,在空调市场上,早已存在一种新型的磁悬浮空调冷水主机,其节能效率根据工况环境和不同产品系列,可达到10%-70%,节能效果极其明显,大幅降低建筑用电负荷。但为什么这么好的技术,企业们不愿意用?

  经过分析,陈正强博士认为,先进的技术必然对应着相应的价值,而较高的采购成本与运营成本,加上企业长期的固定资产投入及折旧,是挡住大多企业不愿购买或使用先进设备的重要阻力。“对于先进的空调,企业不愿花钱,即使花了钱,几年后也会折旧损耗,只赔不赚的买卖,大家都不愿意做。”

上能电力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陈正强博士做冷凝冷能投资业务介绍上能电力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陈正强博士做冷凝冷能投资业务介绍

  基于对城市发展之痛的思考,8月10日,上能电力集团分别在广州发布“冷能投资”业务,针对目前全国高温席卷引发的城市高能耗突出问题,上能电力从用户侧能耗诉求出发,通过创新的投资模式,不仅帮助电力用户实现“零投资”、“低成本”的电力能源投入,还使用全球先进、低耗能的大型建筑集中供冷技术,并且通过整体能源投资管理模式,为用电企业长期大幅降低能源成本。

  据了解,上能电力已在全国开展空调系统集中采购招标,仅一期的招采规模就达15万冷吨。陈正强博士表示,将来,为大型建筑提供全额冷能投资,还将依靠“互联网+投资”的产业模式,高度整合全产业链上下游碎片化的市场需求,从而构建出全新的产业格局、产业生态。

  发布会上,上能电力清洁能源板块的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发布会之所以放在广州,一是考虑华南地区是全国冷能诉求最高的地区,大量的酒店、商场、写字楼的老旧空调需要更换,先解决刚需最强地区的冷能改造问题。二是希望通过一批老旧空调改造的行动,把广州及周边辐射地区推向城市电力安全、降耗的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