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2007年10月16日,沪指创出新高6124.04点,十年后的今天(2017年10月16日)沪指收于3378.47点。十年沧桑变幻,A股市场发生了质的变化,上市公司数量翻倍、流通市值增超4倍、千亿净利巨无霸出现……

  十年之间,A股乳业上市公司发生了哪些变化?行业龙头依然领跑,跟随者却越来越远,资本追捧者也越来越集中……

  盘点十年之间各大上市乳企股价涨幅,伊利股份涨幅高达532.61%领跑,另一家乳业巨头光明乳业涨幅仅为3.67%。对比其他数据可知,这十年时间光明乳业与伊利股份的差距再逐步增大,十年时间伊利股份营业总收入增2.56倍,净利润增14.7倍,总市值增长近8倍,而光明乳业营收增1.67倍,净利润仅增长3.19倍,总市值仅增0.16倍,网友感慨表示“十年时间伊利股份可谓是碾压光明乳业!“。

  伊利股份与光明乳业的“十年差别”:

  看乳企经营中经常用于比较的销售数据来看,两者销售投入比例十年之间也是逐渐拉开差距,伊利股份销售费用增长1.53倍,光明乳业增长0.59倍。

  A股另一大乳企贝因美自上市以来“日子也不太好过”。贝因美2011年4月份上市,7年时间股价不涨反跌,截止目前股价跌幅达36.66%,与上述两者(伊利股份、光明乳业)相比,网友调侃表示“贝因美的投资者可能要哭晕在厕所里!”。

  从目前贝因美的经营来看,公司日子确实不太好过,数据显示目前公司亏损超9亿元,同时这个曾经拥有国产奶粉第一品牌的公司经历了“频繁换帅”、“业绩大变脸”、“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参与价格战“等事件的冲击,致公司逐渐失去光环。

  伊利股份与贝因美净利润对比(2011年-2017年上半年):

  2007年时A股仅有3家上市乳企,十年时间主营业务为乳企的企业仅上市4家。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行业分红严重,十年之间龙头股伊利股份“越跑越快“,而行业最大竞争对手蒙牛乳业(港股上市公司)、A股市场中其他乳业股光明乳业、贝因美、三元股份等表现不尽人意,有三家企业还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07年蒙牛乳业(香港上市公司)是唯一能与伊利股份“抗衡”的乳企,十年过后,蒙牛股价仅涨幅34%,目前净利润亏损高达7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十年前,蒙牛的净利润是伊利股份的一倍之多,十年之后伊利净利润是蒙牛的60倍之多,二者的“十年差距”显而易见。

  对于蒙牛的“陨落”,有券商分析认为,蒙牛领导团队的频繁变更造成了蒙牛组织架构的屡次更替,影响了公司经营的连续性和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蒙牛的经营发展存在多个痛点,乳业专家宋亮曾表示,蒙牛全面落后伊利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伊利的原料价格较便宜;其次,伊利在高端奶和婴儿配方粉这些毛利较高的领域做得更大,这是蒙牛目前还无法达到的;第三,在市场新品推广时运营成本较高也是导致蒙牛利润率低的一个原因,伊利与渠道商的关系更为稳定。”

  乳业上市公司“十年”数据对比:

注释:蒙牛乳业为港股上市公司注释:蒙牛乳业为港股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近几年随着国际奶价不断走低,乳业整体发展速度放缓。受国际奶业发展环境和我国进口乳制品高增速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乳品企业一直面临着去库存压力大,消费信心不足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