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茅台和五粮液,可以说是中国酒业的“双子星”,两者分别是酱香型和浓香型白酒的代表。在早些年前,五粮液的光芒也曾一度让国酒失色,而如今,无论是业绩、市值还是股价,茅台都是当之无愧的“酒王”,五粮液苦苦追赶却与其差距越来越大。

  市值不足三分之一个茅台

  不同的市场定位与酿造工艺使得茅台与五粮液在中国酒界的竞争从未停止过,而五粮液一度光彩夺目。

  1998年4月,五粮液上市首周收盘价53.65元,当时市值为171.68亿元。2001年8月贵州茅台上市,上市首周报收37.01元,市值仅有92.53亿。而同期五粮液市值达到193.64亿元,为贵州茅台的2倍;2001年年报营业收入达47.42亿元,是茅台(16.18亿元)的近3倍。

  五粮液销量一度遥遥领先于贵为国酒的茅台,很大原因是其众多子品牌几乎辐射到了市场的各个角落。在物质供给远不如现今这般丰富的当时,一个合适的价格便可买到有“名酒”光环的五粮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2005年成为了两酒之争的转折点:五粮液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开始出现停滞的迹象,茅台则持续稳定地增长。

  2005年,伴随着53度飞天茅台价格一路飙升,茅台收获了11.69亿元的净利润,超过了五粮液。而同年,五粮液的销售收入则超过茅台25亿,赚的却比茅台少4个亿。这仅仅是茅台的“赚钱能力”初展头角。2013年,茅台的营业收入也超越了五粮液。此后几年间,五粮液的主营收入已经无法与茅台抗衡。2016年,无论是销量还增速,五粮液都远远落后于茅台。

  截止今日,连创历史新高的贵州茅台股价超过了550元,再无新股可与之匹敌,成为两市当之无愧的股王,总市值距离7000亿一步之遥,稳居沪深两市市值排名前十位,可与各大银行比邻。而五粮液2281亿元的总市值竟不足茅台的三分之一。

  目不暇接的子品牌:五粮液品牌光辉不再

  五粮液究竟是如何从两个茅台变成三分之一个茅台的?

  资料显示,目前五粮液共有6个主打品牌,而其中共包含71个缤纷精品,如五粮醇、五粮春、金六福、浏阳河、京酒等。

  而茅台,还是那个茅台。从“一曲三茅四酱”到“1+3”战略,即1个世界级茅台,3个重点系列酒(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以及赖茅),茅台的产品战略始终聚焦酒业的大单品。

  五粮液一度依托众多品类的子品牌大举扩张,不仅实现了远超于茅台的销量也同时占据了市场的一哥地位,但不加节制地开发亦使得“五粮液”的品牌成分不断被稀释,更是打出了“贴牌模式”。这背后更是中国的消费升级造就了这两大公司在截然相反的产品战略在不同时期所造就的市场效果。

  十年前,白酒消费更多是嗜好型消费,而高端白酒由于高高在上的价格鲜少步入普通家庭;十年后的今天,经济跃向了更高的台阶,消费升级影响着各行各业的产品脉络,从满足需求到重质保量,如今价格已经不再成为消费者追逐品牌口碑、提高生活质量的阻碍,中高端白酒炙手可热。

  而在这个变化中,茅台多年聚焦的单品终于体现出其硬气,配合茅台自身的“不增加销量;不增加新经销商;不降低出厂价格”的三不原则,茅台公司的业绩稳定增长,同时也获得了涨价的主导权,一路“涨涨涨”却依旧很难在市面上买到。陈年茅台甚至与其股价一般,具有了“收藏价值”,50年茅台陈年酒可以卖到2万元以上。从财报上可以看到,茅台酒的毛利率已超过90%,高利润及供不应求支撑着茅台股价节节上行。

  反观五粮液,已不像从前那样具有鲜明的辨识度,繁杂的子品牌、孙品牌大大拖累了五粮液的品牌价值,多同质化的品种使得五粮液的收藏价值大打折扣。2017年中报显示五粮液的酒类毛利率仅为75%,且收入结构复杂。

五粮液2016年年报营业收入构成五粮液2016年年报营业收入构成
贵州茅台2016年年报主营业务情况贵州茅台2016年年报主营业务情况

  五粮液十年落后之路

  五粮液产于四川宜宾市,公元1368年,宜宾人陈氏总结出秘方,时称“杂粮酒”,后因它是集大米、糯米、小麦、玉米、高粱五种粮食之精华酿造的,由晚清举人杨惠泉改名为“五粮液”。现在五粮液由宜宾五粮液有限公司酿制。

  茅台酒独产于中国贵州,据史载,茅台古镇一带早在公元前135年就生产出令汉武帝“甘美之”的枸酱酒,这便是酱香型白酒茅台酒的前身。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把合并三家厂房成立了国营茅台酒厂,从此茅台酒厂不断发展壮大,并被尊为国酒。茅台“费时费力”的独特而又复杂的酿造工艺也使得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五粮液与茅台均是浓厚历史底蕴加身,曾经五粮液一骑绝尘,如今却远居人后。

  除了品牌价值,在资本市场,五粮液与茅台的差距则更为明显。6124点时茅台和五粮液的总市值分别为1746.31亿元、1902.53亿元的总市值来计,10年间,五粮液市值仅添300亿,而茅台却涨了三倍不止,五粮液跑输茅台4700多亿元。以复权价计算,五粮液十年股价涨幅仅为43.13%,而茅台则高达361.86%,是五粮液的近十倍。而现金分红方面,五粮液十年来现金分红为182亿,更是远不如老对手茅台的41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