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估值的小蓝单车,说没就没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再多的豪言壮语,没有钱的支持,都变成打脸的黑历史。

  今天,曾豪言要做共享单车京城No.1、也颇受好评的小蓝单车,被曝出公司解散,HR在朋友圈甩卖办公用品的新闻。

  报道显示,小蓝单车目前已经解散了大部分员工,公关、高管也早已离职;而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2014年创立的野兽骑行也未能幸免,除高管之外,其余员工全部劝退。而拖欠员工的工资将延期至2018年2月10日才可发放。

  报道还称,小蓝单车还有供应商货款未结,用户已经取不出押金,而创始人李刚已经在国外很久了。

  而此前,在小蓝单车估值10亿、融资4亿时,李刚接受采访时曾放出豪言,四月中旬力争做共享单车京城No.1,同时他还表示,七八月份下几场雨,有些品牌的车很可能生锈就废掉(当时主流品牌中只有ofo的部分车辆使用了铁车架),小蓝则会顺势反超。

  “最好骑的单车”

  如今押金难退

  对此,有网友表示惋惜,称“小蓝车是重量轻又好,是最好骑的共享单车,没想到竟然运营不下去了。”

  事实上,小蓝单车的衰弱之势早在近两月显现。9月份开始,便不断有网友表示小蓝单车已经取不出押金了。

  如今,有网友表示小蓝单车的退款信息无故消失,“押金”一栏直接从“退款中”变成“未交押金”状态,但用户并未得到押金返还。

  基金君也尝试联系小蓝单车,客服无法接通,两个退款专线均显示正忙。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初,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小蓝单车成都办公室已人去楼空,当时创始人李刚回应称是“搞笑的谣传”。

  二手平台开卖小蓝单车

  基金君留意到,因为押金难退,竟然发展出从事此“业务”的“黄牛”。

  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有“黄牛”表示只要给定金,就帮忙退押金,事成之后需要另付40元。

  而底下有不少用户回复,看似的确有这需求。

  同时,更有未收到退款的用户出售小蓝单车来“抵债”,标价150元一辆。

  不过该行为属于盗窃销赃,基金君不建议大家尝试哈。

  难获资本青睐

  小蓝单车陷困境

  用户口碑一流的小蓝车,落得如此境界,外界普遍认为主要原始是缺乏资本助力。

  公开数据显示,小蓝单车自今年2月底宣布A轮估值10亿元,得到黑洞投资的4亿人民币融资后,此后再无融资信息对外披露。

  彼时,官方表示,3个月内,小蓝单车在5座运营城市实现15万车辆投放,累计用户数量253万,日均开锁83万次,最高开锁117万次。后来,在小蓝单车进军北京50天之际,李刚又公开表示,小蓝单车在北京日均订单量100多万。

  不过却再也没有小蓝单车成功融资的消息。

  此前,曾有传闻称永安行将收购小蓝单车,不过最终收购对象变成哈罗单车。另外,据新京报报道,6月B轮融资失败后,小蓝单车曾向摩拜、ofo等品牌提出被收购意向,但均被拒绝。

  没有融资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属重资产行业,造车、维护、运营以及推广均需消耗大量资金。若无新资金入账则无法运营,解决办法只能是提前“收割”用户,以特权卡等方式让用户提前缴纳费用,以此费用维持运营。

  在此背景下,创始人李刚2014年创立的野兽骑行也未能幸免,除高管之外,其余员工全部劝退。而早在去年,野兽骑行就有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迎来寒冬

  年初,共享单车的市场还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各种颜色、品牌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当时,有网友调侃道,“共享单车遇到了最大的难题,就是颜色不够用了。”

  而今,继3Vbike、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宣布死亡后,曾似乎坐稳第三的小蓝单车如今也倒下了,一个调色盘都装不下的共享单车游戏,如今看来,热闹过后一地鸡毛。

  据投资界整理资料发现,这些企业倒闭的原因无外乎于:无序扩张、烧钱导致资金链断裂、找不到接盘侠、无法占据更大市场(此前朱啸虎也曾表示,共享单车市场95%的份额已被ofo和摩拜占据,其余品牌只能拿到5%)、市场恶性竞争等。

  从公开渠道来看,今年下半年,基本已经没有多少资本再往共享单车这个行业进行投资了。行业头部的摩拜和ofo也开始陷入业务增长困难的尴尬局面。

  究竟最终哪个颜色的单车能留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附上投资界整理的共享单车玩家及融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