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周二和周三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涨行情后,7日A股早盘即再次触发不可恢复“熔断”,A股市场全天累计交易时间仅约为15分钟,创下“史上最短交易日”。

  A股第二次暂停全天交易

  7日早盘主要指数显著低开后延续下行势头,至9:42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5%,触发一档“熔断”,15分钟后交易恢复,抛盘显著放量,9:58沪深300指数跌幅触发不可恢复“熔断”阀值,A股市场终止全天交易。

  股指重挫拖累个股普跌,仅30余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

  新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两档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于下午13:33暂停全天交易。时隔3天,A股再次出现熔断,并且交易时间大大缩短。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本周市值已蒸发70353.36亿元,周四熔断市值蒸发38604.15亿元。从当天交易时间来看,平均每秒蒸发45.05亿元。另外,以中登最新数据股市投资者数量共9910.54万为依据,经粗略计算,周四股民人均损失3.9万元,本周人均损失70988.42元。

  熔断后放出大股东减持规定

  证监会在第二次熔断之后,才放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减持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并且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