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由广州民间金融街主办的首届广州“互联网+小贷”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长提金融沙龙在广州白云宾馆举行。

  “互联网+小贷”产生是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小贷公司业务规模从增长98%降至不足10%,对于优质大客户前有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涉足,后有互联网金融紧追。业内专家认为,小贷公司的客户资源、产品结构拓展日趋乏力的问题日益凸显,发展模式亟需突围。互联网特色小额贷款公司契合互联网技术应用与小微信贷“便捷、快速”特性应运而生。

  据了解,互联网特色小贷是依托电子商务或互联网企业的供应链,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小额信贷服务,并可在全国范围内放贷的小贷公司,最大的突破是打破区域的约束。广州民间金融街管委会主任、广州越秀区金融局局长廖检文在会上接受新浪广东财经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小贷”在本质上还是小额贷款,只是利用互联网来做信贷,在运营上受到严格的规范和监管。熊猫金控、金螳螂、唯品会等公司就是利用平台、产业链和大数据的优势来开展小贷业务。

  众信旅游旗下的广州优贷小贷公司总经理周杨在接受新浪广东财经的采访时也表示,“上市公司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需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涉足特色互联网小贷也是其中一个途径。”

  廖检文表示,“互联网+小贷”的模式打破地域的限制,有其固有的便利性。相比于传统小贷,互联网小贷利用互联网建立大数据,和设立客户分析管理系统,打通金融和产业资本的障碍,使得用户有粘性和归属感,降低资本成本。

  对于“互联网+小贷“ 广州民间金融街政策优势明显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末,广州民间金融街园区内共集聚各类金融及配套机构203家,同比增加73家,其中互联网金融企业28家(含12家互联网特色小贷)。据悉,广州民间金融街是目前广东省内唯一可以开展互联网特色小贷的创新金融园区。其凭借政策、平台和服务优势,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前来抢滩设立小贷公司。

  广州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在会上透露,2015年3月,广州民间金融街正式获批筹建“全国民间金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取得全国唯一的民间金融知名品牌示范区筹建资格。下一步,金融街将通过示范区的筹建,争取培育一批民间金融知名品牌,进一步巩固金融街在全国的领先优势。

  据了解,2014年7月,越秀区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金融街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根据该惠企政策,互联网特色小贷可享受一次性落户奖励50万元、办公用房补贴按实际租金的50%补贴、若获全国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奖最高可奖励1000万元、经营贡献奖、绿色通道服务等优惠扶持政策。

  为提高服务效率,金融街持续优化民间金融机构的设立流程,加速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效率。“当时设立小贷公司的时候,我们全国筛选了一番,发现民间金融街的小贷政策全国走在前列,能打破地域限制,我们旅游企业客户遍布全国,好开展业务。”广州优贷小贷公司总经理周杨称,“还有就是民间金融街团队服务很到位,全程跟踪服务,我们从去年8月份洽谈,10月份就开始筹建,去年12月份就开业运营了,效率非常高。”

  2016,互联网特色小贷“扩容”在即,民众对网络借贷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而这对于各类互联网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拓展金融板块业务,涉足互联网金融的绝佳时机。

  陈洁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