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今年1月,沪指创下史上第六大月度跌幅,而今年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空头再次绝杀,令融资客不得不挥泪斩仓离场。来自两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两融余额23个交易日持续下滑,并于昨日跌破9000亿元大关。

  再次跌破9000亿元

  数据显示,2月1日,沪市两融余额为5298.6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5345.69亿元减少47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697.6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3746.03亿元减少48.38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23个交易日下滑,仅为8976亿元,相比去年12月24日高点12081亿元减少了27.2%。

  与大股东通过资产管理计划融资增持股票相比,融资客所获得条件可谓相当优厚:如果股票账户市值下跌,只需将融资购买的股票砍出即可,当然余额不足,投资者的自有仓位也要砍掉部分,但是在杠杆只有2倍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必面临全部仓位为零的悲剧。而如果是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股票,据了解,目前通常的约定就是一到平仓线,就要全部强行平仓。也因此,我们看到的情形就是,融资余额在缓慢地下降,而非跳崖般坠落。

  统计数据显示,上一次融资余额位于9000亿元下方还是2014年12月5日,此后12月8日融资余额重回9080亿元,伴随着融资余额冲上2万亿元的大关,A股此后也启动了大牛市行情的主升浪。之后,A股经历了千股暴跌的走势,融资余额也快速地回落,一直到去年9月30日,融资余额跌回阶段性低点9040亿元后,市场又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反弹。此次A股再次跌破9000亿元大关,是否能够再次迎来反弹呢?

  没有大幅加仓可能

  从一些私募基金的操作来看,不少人在昨日有不同程度的加仓。一位私募业人士表示:微信上1分钱的红包大家都要抢,现在到春节前一个200点的红包还是有的,他不相信这个红包会没人抢,“不是说了2850点是婴儿底吗?会有资金来保一保,让大家过个开心年吧”。还有媒体报道,高盛的研究人员认为,A股合理、可持续的融资余额应该为1万亿元,或是自由流通市值的5%,或是总市值的2%。

  海通证券的研究人员认为,一季度上市公司将进入年报披露区间。根据惯例,打上ST标记的两融个股,将被开除出两融队伍,其累积的融资盘只能平仓,不能开仓。因而被开除出两融队伍的ST个股,大都会在年报披露前出现一个融资盘不断杀跌平仓退出的过程,持仓风险较大。在当前的两融品种中,2014年亏损、2015年第三季度仍然亏损的个股有13只,分别是中华企业、国投新集、煤气化、攀钢钒钛、神火股份、吉恩镍业、沧州大化、华菱星马、黑化股份、山煤国际、五矿稀土、中原特钢、金瑞科技。这些股票若不能在2015年年报时成功扭亏,将有可能被实施ST,退出两融队伍,其融资盘规模合计约在60亿元左右。

  不过,昨日市场出现强力反弹,上证指数重返2750点,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昨日又有融资客加仓。而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发稿仍未出台,但是相关的数据显示,乐凯胶片已经因为融资达到25%的限制被上交所暂停融资买入了。同时也有分析师认为,昨日虽然上涨,但成交金额并未放大,因此融资客大幅加仓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