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看指数,熊市看个股。一句股谚揭示了熊市产妖股的规律。

  由于股票涨幅偏离值较高,特力A(000025.SZ)自6月29日起停牌核查。6月23日至28日,特力A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对于这只有名的 妖股来说不算新鲜事。一周内,因股票交易价格波动停牌自查的还有富临精工(300432.SZ)、科恒股份(300340.SZ)、维宏股份 (300508.SZ)、昊志机电(300503.SZ)、苏奥传感(300507.SZ)、新易盛(300502.SZ)、中国核建 (601611.SH)等,停牌的原因是因公司股价近日涨幅较大,公司将对此进行必要的核查。

  临时停牌并不是新出的调控妖股手段,早在宋丽婷掌管深交所的时期,临时停牌几乎成为妖股标志性的待遇——没有经历临停的股票都不算妖股,这项措施尤 其针对中国股票市场炒作风潮最盛行的创业板股票。与此前不同的是,现在的临停往往会拖延数日,而复牌规则也不是当年的早盘一小时后才开始交易,而是走正常 的交易程序。早盘停牌一小时的制度下,复牌的个股会避开集合竞价,因此常常出现秒跌。

  在这种严苛的制度下,疯狂炒作的热情得到短暂打击。在一些论坛里面,不少牛散甚至表示:只要该制度不改,他们永远不做妖股。

  然而这些措施只是短暂奏效,游资在风声过后马上卷土重来。2009年的妖股莱茵生物曾经在两个月内遭遇四次临停,其中三次复牌后都直接跌停,但是转 头股价就创出新高,第四次复牌后曾一度拉到接近涨停。虽然最后还是遭遇了高位出货,但临停的价格一次比一次高,因此使用临停措施在压制疯炒持续性方面并没 有优势,最后威慑力会有所下降。

  不过临停并不是监管层遏制疯炒的唯一手段,从去年股市暴跌以来,每周五的证监会例行会议上,都有对于操纵股价的处罚措施。

  一时间包括马信琪、孙国栋在内的游资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处罚,但按下葫芦浮起瓢,一些位居二线的游资开始崛起,其代表作就是特力A。

  趁南海局势与中俄发表联合声明的契机,这只军工妖股再次归来,而这一次的主导游资似乎又换了一批人。

  根据公开交易信息,6月23日,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华泰证券舟山解放东路、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中信证券淄博分公司、长城证券仙桃钱沟路因抢筹特 力A登上龙虎榜,分别买入5554.00万元、2238.26万元、1855.04万元、1521.61万元、1443.23万元。

  6月24日,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中信证券淄博分公司出现在了特力A的卖一、卖三、卖四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6003.09万元、1957.77万元、1632.45万元。一夜之间,游资的收益达数百万元。

  有市场传言,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是一位网络炒股大V“佛山无影脚”的席位,该游资拥有上亿资金。

  此后两天,一买一卖的腾挪手法在其他游资营业部之间继续上演。

  6月28日,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同时出现在了特力A的买三、卖四席位,该营业部还于6月29日坐上了暴风集团(300431.SZ)买五席位,该股 更是28日、29日连续两日涨停。主导暴风集团行情的主力游资来自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该席位28日出现在买三的位置,耗资6259万元,同 样是该营业部当天卖出了6091万元。这一天暴风集团的买一买二分别为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与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

  29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与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并没有出现在卖出席位上,可见这两个营业部的资金有可能来自机构,想做中线行情。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则卖出了6777万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已经净赚超过500万元,按照其体量来说已经接近一个涨停板。

  但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并没有就此离开,而是转身又买入了7752万元。从28日的卖出6091万元,买入6259万元,到29日的卖出 6777万元,买入7752万元,该营业部资金显然一次比一次投入更多。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该营业部中有好几股游资,因此不排除他们在相互拉抬与接货。 值得注意的是,在暴风集团连续涨停并上榜的两天,所有买入与卖出席位之差处于净卖出状态,28日中信证券深圳总部席位一口气卖出了1.16亿元,第二天, 招商证券厦门湖滨东路卖出1.14亿元,两日上榜合计数据分别净卖出3979万元与5280万元。

  游资抵抗不住净卖出的力度,6月30日,暴风集团股价开盘暴跌超过3%,午盘后被拉至上涨超过3%,但很快也被打压下来,尾盘收跌0.14%,换手率达到25.35%。

  这是游资惯用的炒作方式,“一夜情”加上“击鼓传花”,动辄创造10%的收益。

  分析指出,特力A等老妖股与次新股频频涨停,是因为当下市场缺少持续性热点,明明知道是在赌博,但还是忍不住去博傻,合力制造热点,最后演变成全民赌博,打造赚快钱效应;另外,有传言称特力A又有重组意向。

  此外,近一个月内,除了次新股和借壳题材的鼎泰新材(002352.SZ),富临精工和科恒股份的涨幅居两市之首,分别达101.69%、93.20%,登上龙虎榜的次数均达到6次,题材为锂电池概念股。

  截至6月30日,科恒股份报79.23元/股,几乎是其一月前股价的两倍。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炒作富临精工的主要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申万宏源上海嘉定区塔城路、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北路等。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也同时瞄上了科恒股份,该席位此前是涨停板敢死队队长徐翔的席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为富临精工和科恒股份带来人气的“锂电”收购案都存有疑点。

  2016年5月,富临精工宣布拟购买湖南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升华科技)100%股权,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升华科技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业化项目”。6月1日起,携切入新能源锂电领域利好复牌的富临精工连收6个涨停。

  根据方案,升华科技原股东承诺,标的资产2016年-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52亿元、2.0亿元和2.61亿元,三年承诺 期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6.13亿元。但2014年和2015年,升华科技仅实现净利润1754.78万元、6679.13万元。

  科恒股份通过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能科技)搭上“锂电”概念,共斥资5亿元,是浩能科技增资前净资产1349.67万元的37倍之多。这样的高溢价收购并无业绩支撑,浩能科技2014年亏损593.55万元,2015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259.69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特力A的带领下,已停歇约半年的妖股近日重新活跃,除了市场整体信心有所恢复外,主要还是游资炒作驱使,而从前期妖股暴涨暴跌、实际业绩低迷的教训来看,中小投资者并不适合介入此类“击鼓传花”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