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深圳国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e路同心在官网挂出一则“关于深圳市同心科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事项的公告”,披露了其股权变更的情 况。此前,业内也传出e路同心最大的股东同心基金将“全身而退”的消息,但从上周五披露内容来看,e路同心依然保持了国资背景与同心基金的持股,但最终的 股权架构,到目前为止尚未敲定。e路同心方面告诉记者,目前在持股比例上最大的不确定部分,是在于公司管理层的持股。

  国资背景保留 股权架构尚未敲定

  根据记者从企业工商查询系统获得的信息,e路同心在此次股权变更之前有两大股东,其国资背景主要是来源于广东粤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0%的持股,另外同心基金的持股比例是70%。

  据了解,同心基金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主要股东成员包括港深两地的知名政商人士,是一只在深港两地较有影响力的投资基金,目前股东有58位成员。

  而 根据变更后的工商资料显示,原本拥有e路同心70%股份的同心基金已经变更为深圳市道信投资有限公司,粤科原有的30%份额不变。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变 更是同心基金悄然退出持股的计划,但e路同心方面却在公告中否认同心基金退出,并强调同心基金依然持有e路同心的股份。

  根据其官网的公告显示,“在变更后的股权方案中,同心基金与粤科集团共同持股将超过50%,其余股权由道信投资作为管理层持股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渡性平台。”

  值 得注意的是,这个说法与工商登记的股权信息并不一致。不过,e路同心CEO闫梓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因为这次股权变更主要是为了管理层的持股计划,但目 前管理层的具体持股比例尚未敲定,所以先找了道信投资作为公司股权的受让方,在管理层的持股比例最终确定后,同心基金与粤科集团的持股将超过50%,粤科 原有的30%持股比例不变。”

  而公告内容也显示,道信投资作为此次股权变更后的受让主体,主要在过渡期解决管理团队的持股问题。

  将以股权转让形式

  引入投资方

  实质上,e路同心这次股权变更已经酝酿已久,但到目前最终比例尚未确定。此前,e路同心管理层就对记者透露,e路同心将在今年引入新的战略投资方,此次股权变更正是为了这一计划做准备。

  e路同心在公告中提到,此次股权变更,是为公司实施管理层持股和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渡性安排,省国资粤科集团30%占比不变,平台国资系属性不变。

  “考虑到要保证粤科集团30%的持股比例不能减少,因此后续引入战略投资只能是以股权转让的形式进行,如果是以融资方式尽量,现有股东的股份都会被稀释。”闫梓对记者透露,此次引入的投资方是与未来e路同心的业务发展相关,但关于估值等问题目前尚未能透露。

  据 悉,此次股权变更的最终方案预计将在一个月后落地,总体而言,e路同心的国资背景持股方粤科集团的持股并没有变化。但毫无疑问,在粤科持股30%要保持不 变的情况下,为了实现管理层持股以及引入新的战略投资,同心基金的股权转让比例较大,具体各方占比如何还有待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