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现奇观,大多数优质蓝筹股暴跌,一个判死刑退市的欣泰涨停!令人哭笑不得啊。”不少投资者在感叹!

  *欣泰(300372.SZ)在经历了11个跌停之后,昨日股价再度反转。*欣泰集合竞价阶段巨量资金拥入,开盘后3分钟该股从跌停价直线拉升至涨停。面临退市的*欣泰,已连续三周被深交所重点监控。“欣泰今日再度涨停,也许会引发更加严格的监管。”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对南都记者称。

  游资炒末日轮?

  *欣泰从14.55元下跌至今,已经连续跌了68.53%。

  早盘时,市场再度有消息称,有人赌大股东回购,故而大手笔买入。此前,退市个股通过各种渠道复活,也令一些投资者产生这样的联想。

  *欣泰午间再度紧急发布《关于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向市场提示风险。根据规则,*欣泰自复牌开始将交易30个交易日,此后,由深交所做出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停牌时间预计在8月23日。

  由于被认定为欺诈发行及虚假陈述,*欣泰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正因如此,一旦退市,深交所将不再接受其重新上市的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同时强调,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资金紧张,导致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存在现实困难,无法履行《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关于股份回购的承诺。

  “欣泰早盘买一的报盘量达到4万手,确实有明显的诱多嫌疑,确实有不少散户在追入其中。”广州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该股还有十几个交易日,游资利用资金优势撬动股价来博取收益,现在股价在4元-5元左右,撬动股价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游资玩的都是短线游戏,未来有可能还会涨,但是这里面的风险非常大,万一游资撤离后,散户也只有跟着哭的份。”

  从昨日盘后数据可以看出,买入席位前5位均为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8129.9万元,占总成交的35.75%。其中,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证券营业部买入3285万元,占总成交14.45%。华泰证券有三个营业部上榜,也分别买入1644万、1233万、1126万元。

  卖出席位前五位合计卖出了3151万元。其中游资席位民族证券乐山小十字证券营业部在26日买入305 。32万元后,27日就卖出314.16万元。

  复牌后机构一直在卖出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11日,区间换手率只有22 。71%,但昨日一天换手率达到56.51%。

  南都记者在欣泰刚刚公布退市时曾询问过不少机构投资者,他们均表示,踏雷后必须坚决减持出货。

  南都记者观察到,7月12日复牌后,机构一直在卖出。机构专用席在连续跌停期间只出现了3次,合计卖出了917 。93万元。

  数据显示,机构持仓中,包括粤财信托、中融信托、外贸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产品在列。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欣泰电气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包含粤财信托发行的2款信托计划,“粤财信托-中翔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粤财信托-创富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欣泰电气220万股和113万股,占比1.28%和0 。66%。资料显示,上述粤财信托两只信托计划的操盘私募为创势翔。

  事实上,今年3月~4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前私募冠军创势翔投资就完成了对欣泰电气的两次举牌,斩获欣泰电气10%股权,由此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有私募猜测,或许会是创势翔在托市自救。不过,南都记者昨日没有拨通创势翔相关负责人电话。

  有分析师表示,现在来看重仓机构也就是创势翔。但是它今年4月完成举牌,作为持有5%以上的股东,有比较长的限售期。

  深交所:未发现对倒对敲

  “不要被欣泰一时涨停遮住眼睛,很明显的一日行情。该股被主力高度控盘,在涨停板买入或许又成为一波韭菜。”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

  “*欣泰今天的异动,大大提高了市场对监管层择机出台相关措施抑制投机氛围的预期。”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李立峰对南都记者表示。

  监管层在密切关注*欣泰,深交所上周五针对*欣泰股票复牌期间客户买入量居前的会员,一对一发出书面函件5份,要求相关会员加强针对性风险警示。

  在*欣泰近一个月营业部买卖统计中,南京证券北京东三环南路证券营业部上榜3次,买入337.73万元,卖出147.09万元,海通证券长沙五一大道证券营业部上榜2次,买入141 。52万元,卖出129.74万元。

  不少投资者质疑是否有机构在对倒?深交所表示,未发现买入和卖出账户有明显关联交易,也未发现营业部的账户存在对倒对敲行为。

  上周五,深交所发布关于*欣泰投资者关系问题的说明称,自*欣泰复牌以来,合计买入金额为1.6亿元。买入*欣泰的账号中,有96.67%买入后尚未卖出。

  深交所发布数据显示,复牌以来,共有6767个个人账户买入该 股 ,个人账户买入成交1621.18万股,占买入总量98.5%,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个人账户6354个,买入成交1094.09万股,占买入总量66.47%。仅14个机构账户买入24.75万股。

  深交所方面在昨日收盘后表示,从交易数据统计来看,还是有部分投资者抱有侥幸心理。上午推动股价短期内较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个人投资者追买所致,此期间共有1267个账户买入,分布相对较为分散。

  至于为什么买入这只“铁定退市股”,深交所分析称,以投机心理为主,大部分投资者已经收到风险提示,但仍然“非理性买入”;还有少数投资者将风险提示信息误认为新股申购信息;也有投资者称收到推荐该股的虚假信息和误输入证券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