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传言,2月16日晚间,股指期货松绑措施终于落地。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当日公告,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中金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对三大股指期货品种的异常交易手数认定、交易保证金、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进行了全面调整,自17日起开始实施。

  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的松绑力度在行业和市场预期范围之内,三大松绑举措会对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起到一定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松绑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信号作用,代表了监管层态度上积极的转变,股指期货市场有望逐步回归常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明确的松绑信号将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追捧,看好A股的长线资金有望逐步加大仓位。

  信号大于实质

  根据中金所公告,此次松绑措施涵盖了对异常交易手数认定、交易保证金、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三大方面的全面调整。

  首先,自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其次,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自17日结算时起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

  此外,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17日起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据中金所在2015年9月2日发布的规定,自2015年9月7日起,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上海淘利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总监肖辉表示,此次松绑力度在预期之内,但对于期指市场流动性和日内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作用相对有限,“信号作用其实大于实质。这意味着一步步提上来的保证金、手续费等,已经开始慢慢地、一步步降下去。”

  无独有偶,上海艾方资产总裁蒋锴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个力度达不到最理想,但是一个十分振奋人心的信号。一年半以前收紧到现在,代表了监管层态度上非常积极的转变。”

  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则表示:“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第一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在此次松绑中,监管层有意对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区别对待”。前两者的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由40%调整至20%,而后者的调整幅度偏小,从40%至30%。

  “交易所收保证金的比例和标的的波动率有关系,波动率越大,保证金比例越高。”肖辉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波动率比其他两个品种要大,保证金比例调整幅度偏小,或是监管层出于维稳的目的而实施。

  蒋锴则表示,监管层更为担心的风险是投资者期现联动、操纵市场,而从股票现货端来看,上证50和沪深300的股票较为强势,做空力度有限;估值偏高的中小市值股票更容易成为做空者的选择。

  “政策放宽后,不排除会有投机资金进来做空中证500股指期货,从而对现货指数造成影响。这种情况不一定会发生,但是监管层或是出于审慎性的原则,因此对它们区别对待。”蒋锴说。

  对冲基金“喜大普奔”

  回顾过去受限的一年半时间中,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成交额一落千丈,期货公司业务濒临失衡、跛足前行;量化对冲基金则因为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陷入困局。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股指期货品种成交量较2015年大幅下降98.48%、95.42%和84%,成交额同比大幅下降98.83%、96.59%和89.13%。伴随着成交跌入冰点,期指也呈现出显著的贴水,对冲策略收益被负基差侵蚀。

  “去年是量化投资最艰难的一年,今年可以期待一个翻身仗。”蒋锴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原先参与投机交易的投资者会陆续返场,随着成交量提升,持仓量也会提升。

  “股指的部分放开在提升市场成交量和流动性的同时,自然而然地也会带来市场参与者的增加,从而提高市场深度,在较短的时间能够经受更大的单子的冲击,从而使得量化对冲策略的灵活交易成本明显减小。”富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表示。

  “期指收紧后想做空还是可以做空,机构投资者都可以申请套保额度,不受10手限制。真正被限制住的是做多(投机)的,现在放开到20手,做多力量会增多。”蒋锴认为,期指部分放开后,做多(投机)的力量会增多,随着多空之间的关系出现变化,基差会进一步收窄。

  林成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股指期货受限后,期指开始呈现显著的贴水,截至现在已经持续了1年多,“尤其是在2016年1月熔断之后,基差一度贴水到负100多点,开仓成本极高。当时IF年化贴水30%,IC年化贴水近50%。”

  期指松绑可降低交易的冲击成本,缓解股指期货长期贴水状态,有利于套保盘规模增长。

  “另外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深度不够,买卖盘口挂单量比受限之前明显减小,导致股指期货交易的冲击成本较高。盘口深度的缺乏也使得市场结构单薄,策略的实际操作层面也较为困难。”林成栋表示,期指的部分放开将会提升市场流动性,允许套保和投机交易参与者用更低的成本交易更大的量。

  除了在期指端的影响之外,多位受访人士也认为,期指松绑对于股票现货市场也有积极影响。“股灾前做量化的机构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参与者,期指受限后迫于负基差压力,很多机构都只能观望。期指的部分放开,使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敢于入场。”蒋锴称。

  事实上,如果没有风险对冲工具,长线资金通常也不敢重仓参与股票投资。此次监管层释放的信号,对看好A股的长线资金也是利好。

  林成栋还表示,此前的限制措施极大削弱了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采取的不对称限制,也导致期货的价值发现功能丧失。此番部分放开,有助于目前大量处于观望状态的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等长期资金重新入场,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从2015年9月2日股指期货限制为日内开仓10手至今已17个月,市场对于期指放松已有预期。预计待市场进一步认识到期指的正面作用,开放力度会逐步加大。”林成栋说。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