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据公司(IDC)5月17日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中国厂商正扩大对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占领。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00万部,同比稳健增长14.8%。其中,中国厂商占据51.4%的份额,环比增长16.9%,同比大涨142.6%。相比之下,印度本土厂商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40.5%跌至当前的13.5%。

  根据报告,印度出货量前五大手机厂商中,除了第一名三星,其他四名全是中国厂商,小米、vivo、联想和OPPO分别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前五位市场份额分别为28.1%、14.2%、10.5%、9.5%、9.3%。

  可以看到,三星地位依旧牢不可破,而除三星外,全球前三大手机厂商中的苹果和华为都没有上榜。

  报告指出,印度人如今在智能手机上的支出正在增加。目前,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ASP)已经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131美元提高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155美元。

  “印度本土厂商正试图通过推出100美元以下及中档价位的新机型收复失地,但来自中国厂商的激烈竞争继续构成重大挑战,且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竞争还会加剧,”IDC印度公司客户设备市场分析师Jaipal Singh说。

  此外,2017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线上渠道出货量同比增长7.7%。“经过一段时间,线上渠道已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分销媒介,过去几个季度占总发货量比例稳定在近三分之一。有意思的是,高端机型的线上渠道发货量高于线下渠道,”IDC客户设备高级市场分析师Karthik J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藏瑾,原标题:中国厂商强势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51.4%市场份额 小米领衔)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