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广深上半年GDP增量超越北上!

  来源:微信公众号“城市战争”

  作者:孙不熟

  数据会说话,背后隐藏着区域经济的新动向。

  7月25日,广东省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主要的几个经济数据如下:

  上半年GDP总值为41957.84亿元,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增速的话,按可比价格增长7.8%,名义增速则为12.3%。

  上半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收入达13348.88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10.63亿元,同比增长13.1%。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达18.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31643.1亿元,同比增长14.1%

  这些数据中,最亮眼的数据当属GDP名义增长率。熟悉的朋友应该知道,分析区域经济时,我更喜欢看名义增长率这个数据,而不是“按可比价格”那个数据,因为前者可以更直观地反映GDP的实时情况。

  上半年广东的GDP名义增长率高达12.3%,高于江苏的11.7%、山东的10.5%、北京的8.7%、上海的7.3%(浙江数据暂未公布),次于福建的12.5%。在总量第一的基础上,还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长率,殊为不易。这说明,广东领先江苏、山东两位竞争对手的优势在继续拉大。

  另外,广东的地方财政收入与本外币存款数据也非常的漂亮,在总量第一的基础上,增速也均好于江苏、山东、北京、上海等经济大省。

  好了,全省的数据且说到这里,作为一个城市公号,我们更关心的还是城市数据。分析数据可以获得一个重大发现,那就是广深上半年的GDP增量居然都超过了北上,注意,是增量,不是增速。

  我们统计一下国内主要城市2017年上半年的GDP增量:

资料图资料图

  数据显示,广深上半年的GDP增量分别达到1100亿元和1047亿元,超过北京、上海的993亿元、952亿元。考虑到广深下半年数据往往比上半年更好,所以2017年全年数据,广深亦有望超越北上。

  回顾最近几年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深圳上半年GDP增量是有超过北上的记录的,但对广州来说还是第一次,以下是公众号“城市广州”制作的图表: 

图表制作:公众号“城市广州”图表制作:公众号“城市广州”

  数据显示,广州的GDP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一次小爆发,过去三年都是五六百亿的增量,今年上半年则猛增至1000多亿,首次实现超过北京上海的佳绩。从城市之间的追赶态势来看,广州和北上的差距罕见地出现缩小的趋势,而天津苏州与广深的差距有继续拉大的趋势,深圳与广州的差距则在快速缩小,重庆与一线城市的差距也在缩小。 

  再来看看广东省内部的数据:

图表制作:公众号“城市广州” 图表制作:公众号“城市广州” 

  数据显示,广东不少城市的名义增长率都超过了10%,但最高的不是广深,也不是佛山东莞,而是茂名,名义增速高达14.91%,高居广东第一!珠海、河源紧随其后,也都超过了12%。

  简单解读一下:

  1、广东经济数据好看,一方面因为珠三角的产业转型推进得早,经过前几年的转型阵痛期之后,现在差不多到了收割改革成果的时候,这也是广东在新经济领域表现亮眼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也非常重要,那就是外部环境的改善。众所周知,广东是一个外向型程度非常高的经济体,其对外贸易额长期占据全国1/4的份额,是我国第一外贸大省。所以,广东经济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很大。2017年,全球贸易继续保持回暖趋势,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

  也就是说,进出口贸易的高增长带来了沿海大部分省份的经济回暖,除了广东,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大省的经济数据都很不错。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第一外贸大省的广东,当然第一个享受到全球经济回暖的红利。

  浙江的数据虽然还没有公布,但该省的进出口数据也非常漂亮。今年5月份,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9.5万标准箱,增幅高达27.3%。

  2、广州经济的回暖,一方面受益于全省进出口贸易的高增长,比如广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今年前5月的增速达到了两位数,增速仅次于宁波舟山港,居全国第二。作为第一外贸大省省会的广州,对外部环境的改善当然也是敏锐的。

  另一方面,广州这两年也攒了不少大项目。从去年开始,不少央企开始密集进驻南沙,今年亦有富士康、思科、亚信等大项目落户广州。另外,LG的oled项目也有望落户广州,在未来的GDP竞赛中,广州的弹药可谓十分充足。

  3、茂名、河源两个城市的高增长,应该主要受益于广深两个城市的产业转移,其中广州向茂名转移了大量的石化产能,而河源则是深圳的对口帮扶城市,深圳去年也向河源转移了中兴通讯的大量产能。随着粤东西北的逐步崛起,广东经济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