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连续8个月保持在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20年中,加上这次,PPI同比涨5%以上且持续达8个月,仅仅出现过四次。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出清,供给侧内部结构调整优化,改变了经济主体的预期,市场对经济总体发展趋势的判断由向下变为渐渐复苏。从长期来看,这是经济周期变化的信号。”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实习编辑 方芳

  六大行业贡献八成涨幅

  在这一轮上涨中,加上7月数据,PPI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5.5%。支撑PPI上涨的主要行业仍然是此前价格涨幅较大的钢铁、煤炭、石油、有色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主要行业中,7月同比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32.3%、12.7%和10.9%;同比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27.5%和8.5%。加上涨幅持平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4.4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0%。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部分行业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是因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这提升了市场对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另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持续推进,停产限产(落后、过剩产能)导致供给面偏紧。

  “近期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出清力度大,对整个经济结构和运行效率的改善有好处,经济增长和物价良性互动。”陈东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PPI保持较高同比增速,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明显。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之前的54个月里,PPI同比一直处在下降状态。国家统计局也称,在7月5.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去年下半年,钢铁、煤炭等行业价格涨幅较大,基数上升或将使未来几个月PPI涨幅面临放缓趋势。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格1~7月同比涨幅达到39%,但7月单月同比涨幅仅5.8%。

  章俊指出,鉴于需求端在第三季度会有所回落,加上中下游行业消化成本上涨的能力有限,因此上游原材料行业的价格上涨料不可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环比角度考量,7月PPI涨幅为0.2%,是今年4月以来首次转正。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指出,PPI环比由降转升主要是受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

  此外,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在陈东琪看来,当前物价不会出现持续螺旋式攀升,将会稳中略升,比较温和,是良性上升的势头。

  业内热议经济“新周期”

  从经济周期角度看待价格变化,在过去20年时间里,PPI同比曾经历过2009年12月到2012年2月连续27个月的上涨,也经历过2012年3月到2016年8月连续54个月的下降。那么,这轮PPI的持续上涨,从经济周期的角度又该如何考量呢?

  最近,关于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的讨论在各大券商之间展开。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最早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他认为,“新周期”本质上是供给出清,目前我国正处在产能出清的尾声,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剩者”为王,企业利润改善,开始修复资产负债表。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经济潜在增速处于下行阶段且尚未见底时,很难相信新一轮经济周期会启动;当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尚未完成,市场没有出清的时候,更不要奢望新周期了。

  从PPI的角度分析,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PPI已连续三个月录得5.5%这一相同的同比涨幅,这种局面背后,是压抑的供给侧和平稳的需求侧之间在拉锯,价格僵持表明“新周期”仍然未至。

  从过去20年PPI的走势看,不论当前是否进入“新周期”,至少可以确认,我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周期”。

  目前,PPI同比增幅在5%以上已经持续了8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这一轮,PPI同比涨幅5%以上且持续达8个月或者更久,在过去20年中出现过4次。此前三次分别是2004年4月到2005年8月,2007年12月到2008年10月,2011年1月到2011年10月。

  那么,这一轮周期又有哪些“新特点”和“老故事”?

  以2011年数据为例,当年PPI同比增长6%。从行业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格增幅最大达到24.5%。另外,2011年时,有10个行业出厂价格增幅在10%以上,分别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及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当年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行业只有2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今年1~7月份工业生产者主要行业出厂价格数据发现,相较2011年,支撑PPI上涨的主要行业大体类似,但更为集中。

  今年1~7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涨幅均在37%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9.1%。包括这3个行业在内,增速超过10%的行业共有7个,出厂价格下降的行业则有3个。

  换句话说,钢铁、煤炭、石油三大行业,在这一轮PPI上涨过程中的支撑作用更大。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煤炭也是近两年化解过剩产能力度最大的行业。

  任泽平指出,认为新周期一定要有新内容、新经济结构,这是对新周期的误解。任泽平称,经济周期和结构转型是两回事,并不意味着每一次周期轮回都要有经济结构翻天覆地的变化。周期是从复苏、繁荣、衰退到萧条自身的循环,周期不仅是一个技术过程,背后是亘古不变的人性轮回。

  实际上,任泽平所积极倡导“新周期”观点也主要集中在部分原来过剩行业因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价格、利润回升上。任泽平称,认为新周期是需求的复苏期或设备扩张周期都是对其所称“新周期”的误解。在其看来,新周期是供给侧改革和市场自发出清的叠加。

  不过,这一轮经济周期也的确有不同于此前周斯的特点。陈东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以往是扩大需求带来的需求旺盛,整个供求关系是由需求侧引起的,且货币发行量大,带动需求上涨。这次主要是供给侧引起,供给侧采取结构性解决办法,出清低端低效过剩产能,(达到)供给侧结构改善。”

  (实习生彭钟瑶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