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监管层可能提高投行业务条件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11月已有4家券商因债券业务被罚

  11月尚未过半,已经有四家券商因为债券业务违规被监管出具警示函。国内一家大型券商投行资深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透露,不出意外,监管将提高明年包括债券、IPO等在内的投行序列业务中的条件,如债券项目过内核之前必须要完成所有工作底稿等。

  连续4家券商被罚

  11月9日,无锡国联证券全资子公司华英证券,因为在崇州市兴旅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司债和私募债承销中,未能有效监督募集资金管理及未能有效监督信息披露工作,被四川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华英证券不是唯一一家。《金证券》记者注意到,11月尚未过半,包括华英证券在内,已经有四家券商因为债券业务违规被监管处罚。

  11月2日,西部证券(002673)被湖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原因和华英证券相同——因发行承销的15浏水债存在信息披露不一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未能有效监督。

  11月7日,天津证监局分别给新时代证券、华信证券开出了罚单。原因是前者作为主承销商,后者作为联席承销商,在“17泰达债”募集说明书中,对截至2015年底的对外担保情况,披露不完整。

  “这个处罚是上一轮监管对债券业务核查的结果。可以看到处罚的原因比较集中,主要是信披和募资管理。坦白说,这两点在券商债券业务中是比较常见的问题。我们只能说上一轮核查确实很严。”国联证券总部一位业务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解释。

  提高投行业务条件

  监管对券商债券业务的严格可能成为常态。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资深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透露,监管将提高明年包括债券、IPO等在内的投行序列业务中的条件。如债券项目过内核之前必须要完成所有工作底稿;信息披露必须具体,责任到人;对IPO项目流程要求将更细致。

  “明年我们很多业务条件都会提高。最近公司也在讲课、搞培训,提示我们哪些是雷区,后面公司还会出一个详细的业务流程清单,现在首先要求是程序上不要错,其次是业务上不要错,最后是项目上不能错。”他直言。

  浙江一家知名券商投行部门的一位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他解释,今年监管对券商债券业务一直比较严格,“明年监管方面应该会有明确的指导,在业务流程中将切掉一些行业灰色做法。”

  小券商生存空间压缩

  需要提及的是,此番因债券业务不合规被处罚的券商基本上都是小券商。

  其中华英证券更是在三个月内遭遇了两次处罚。此前,即8月21日,江苏证监局也对华英证券出具了警示函。原因在于,其作为江苏金鑫建材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人,没有按照约定用途使用募集资金。

  上述浙江知名券商投行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小券商因为在常规业务上很难和大券商竞争,市场有限,业务能力一般,比较容易在债券等投行业务上出现问题。“监管严格对于大券商其实不是问题,但对于很多小券商,可以说生存的空间又小了。这种监管趋势下,不排除明年有大券商吞并小券商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