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仍能约到外地专车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市民仍能约到外地专车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距离广州市交委要求专车平台清理外地专车已过去20天。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易到用车公关部门了解到,该平台已采取减少派单、关闭非本地车入口等措施进行“限外”;不过其他有外地车的专车平台仍“按兵不动”。同样“按兵不动”的,还有广州市交委。

  易到已关闭非本地车注册入口

  去年12月16日,广州市交委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约谈滴滴快的、神州专车、优步、易到用车、星星打车、AA租车等网络约租车平台企业,要求抓紧清理外地网约车。一周之后,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神州专车和AA租车的广州专车皆为粤A牌因此无需“限外”,易到用车在内部下达了元旦起开始“限外”的指令,滴滴快的、优步和星星打车则暂无实质回应。

  如今,距离约谈已过去20天,昨日记者从多家平台了解到,易到用车已采取具体管控措施,滴滴和优步等仍“按兵不动”。

  易到公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易到用车近日已采取技术手段对外地专车进行管控。她所指的“技术手段”包括减少派单、关闭非本地车注册入口等。

  在广州的专车市场,滴滴快的和优步无疑是两大巨头,平台上外地专车比例均较高。昨日,记者向这两家平台询问是否有“限外”动作时,两者均表示“暂时没有”。有市民反映昨日下单后仍能约到两家平台的外地专车,载客司机也表示营运没受影响。

  新规细则或只允许粤A牌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表示希望专车平台“立即抓紧清理外地网约车”的广州市交委,到目前为止也“按兵不动”。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现阶段来看,那场约谈更像是一个让专车平台做好思想准备的吹风会,并不意味着马上要动真格。但现阶段执法部门如果采取行动检查外地专车非法营运,或会引起选择性执法的质疑。

  对于广州市交通主管部门来说,并非没有办法通过其他途径将外地专车排除在市场之外。去年10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具体车辆标准、营运年限和车辆标识,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如果最终出台的新规仍照此执行,那么广州市交委有机会在地方细则中对专车车牌进行更详细的规定,或包括设定只允许粤A牌专车营运的条款。

  此前,市交委之所以提出希望专车平台主动“限外”,是由于“市民强烈反映大量外地网约车进入广州从事非法营运活动,导致广州市交通拥堵日益严重”。

  追访

  外地司机:

  真“限外”

  就不干了

  对于悬而未决的专车“限外”问题,持有外地车牌的专车司机怎么看?近日记者先后与多名滴滴快的和优步的外地车司机取得了联系。司机伍先生告诉记者,滴滴和优步很多专车都是外地牌,不会轻易被限制载客,他更担心的是广州限外。但如果广州限外,所有外地车主都会受到影响,那么也就没什么好抱怨的了,到时或许会退出或参与竞拍车牌。

  记者通过小范围摸查发现,在专车新政及专车“限外”真正实施之前,现阶段多数司机还愿意留在专车平台,目前还会照常上路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