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告别三任CEO,这将大连万达集团(下称“万达”)旗下的电商平台飞凡推至舆论中心。本月13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飞凡CEO李进岭已正式离职。

  十天后,第一财经记者从万达内部独家获悉,万达网络集团新的高管团队已经确定,这些新高管来自谷歌、微软等跨国公司等。

  高管离职“换血”

  李进岭离职消息传出时,身为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下称“网络集团”)总裁的曲德君曾对外界回应称,飞凡只是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一个版块,飞凡从来没有招聘过800万的CEO。身为万达“老臣”、“重臣”,他还强调,万达从来没做过电商,“现在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和早期的万达网络公司绝对不可同日而语”。

  曲德君并未透露飞凡接下来的人事安排。2月23日晚间,记者从万达内部独家获悉,网络集团已有几大副总裁及多个重要职位的高管走马上任,均是来自谷歌、微软等跨国公司。该人士提供的一份名单显示,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为刘允担任,刘曾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还曾于2014年担任奇虎360公司首席商务官,拥有电商及互联网行业经验。现任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为杨晓松,杨曾任微软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为徐辉,他分管集团商业拓展事业群,曾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

  此外,本报记者还获悉,曾在VISA中国区负责人力资源的王济涛将出任网络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分管人力资源;曾任PayPal中国区首席财务官的梁嘉声出任网络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分管财务成本中心。

  方向正确难度高

  万达旗下设有万达商业、文化、网络科技、金融四个板块,内部称之为“产业集团”。其中,万达商业涵盖城市综合体模式的万达广场、旅游度假区和文化旅游城组成的文化旅游项目、万达百货以及儿童业态等。位于洛杉矶、芝加哥、伦敦、马德里等城市的境外项目也在其列。近几年通过并购迅速做大规模的文化集团则包括影视、旅游、体育、字画收藏四大方面。网络科技集团的愿景是将实业与互联网结合,做成大型开放型平台公司,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等技术为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生活圈消费服务。

  目前,飞凡信息、快钱支付、征信、网络信贷、大数据等公司归属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框架之下。这是王健林寄予厚望的业务板块。去年8月底,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称,万达旗下电商平台“飞凡”计划于2017年进行首轮私募,募资100亿元,并力争在2018年实现盈利,2020年利润超百亿元并实现上市。而在这份雄心倍广泛传播后,传来了飞凡CEO李进岭离职的消息。在他告别飞凡之前,曾担任谷歌(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的龚义涛、曾任佳品网联合创始人、COO的董策也都先后从同样的岗位上离职。个中原因,既与万达强调规模和数字的军事化管理模式有关,也与国内购物中心数据化经验不足有关。

  2012年,万达进军电商领域,重点引进O2O电商领域的人才,并在第二年成立万汇网,主打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电商模式。然而,由于定位不清,未能找出既满足万达业务需求又符合互联网调性的模式,无疾而终。2015年,经历了“飞凡网”之后,飞凡开放平台的定位为万达才摸索出实体与互联网接轨的路径,并制定了“实体+互联网”的明确定位,通过提供全套互联网解决方案吸引实体商业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飞凡开放平台之下有7000多实体商业项目及6万多家品牌。对此,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飞凡目前取得的数据流量不错,万达认识到必须通过互联网来寻求线下商业的想象空间,并改变了以往在网上卖货的电商模式,转而看到线下消费数据的重要性,这在战略上也是对的。但他提到,飞凡目前的体量与阿里、京东相比还很单薄,虽然从趋势上看高质量的线下数据未来一定“非常值钱”,但国内这方面经验较为空白,通过技术手段来达成这一目标还需时间,不可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