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吴林静

  拿下贝尔蒙特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尔蒙特),王府井势在必得。

  2016年11月,王府井曾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以53.73亿元收购其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旗下贝尔蒙特100%股权,以实现公司在奥特莱斯业务上的“跨越式发展”,同时进一步开拓南方市场。不过,2017年1月,王府井却宣布,“由于相关事项尚待论证”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又过了两个月,3月18日,王府井重提收购贝尔蒙特的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作价减至51.23亿元,收购已经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前,贝尔蒙特的注册资本被减少3629.82万美元,折合减资人民币2.5亿元。

  补充高端百货和奥莱模式

  2016年11月,王府井第一次发布了收购贝尔蒙特的方案,公司拟以支付现金并承接债务的方式向王府井国际购买其持有的贝尔蒙特100%股权。

  贝尔蒙特,是王府井的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于2012年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拥有着赛特奥特莱斯、春天百货等多个知名品牌,已在北京、厦门、贵阳、遵义、沈阳和六盘水等多个城市开设了10家连锁百货、2家奥特莱斯。

  收购贝尔蒙特,王府井历数了三大好处。首先能够帮助王府井构建以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三大零售主力业态;其次,王府井目前区域覆盖主要是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华东6大片区,南方市场尚处于开发拓展阶段,贝尔蒙特经营的贵阳零售商业板块将填补王府井在该区域的经营空白;此外,自贝尔蒙特收购春天百货后,身为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收购则能解决问题。

  由于近年传统百货经营较黯淡,转型升级成为了行业的关键词,高端化正是路径之一。王府井一直在走传统百货、社区百货路线。在资深零售专家丁国利看来,王府井目前并未有奥特莱斯的业务组成,赛特奥特莱斯对于王府井而言可以成为其较为高端的业务构成,同时也是一个清理库存的渠道。而且,春天百货对于王府井来说,无疑在高端化上存在较强的补充作用。

  不过,2017年1月21日,因为“相关事项尚待论证”,王府井收购贝尔蒙特股权一事被搁浅。由于同时也在谋划收购国际医学全资子公司开元商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王府井仍因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

  收购开元商业一事还未结果,3月18日,收购贝尔蒙特的方案被王府井重新推出。对比4个月前的收购方案,此次交易作价从53.73亿元降至51.23亿元,亦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王府井已与王府井国际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尚须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还需要取得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相关批复,并向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发展改革部门履行备案手续。

  标的减资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月21日公告宣布终止重组贝尔蒙特前,王府井国际对贝尔蒙特作了减资处理。

  王府井公告显示,2017年1月16日,王府井国际董事会同意对贝尔蒙特进行减资,减资金额为3629.8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亿元。受此影响,新收购方案的交易作价亦减少了2.5亿元。

  这并不是贝尔蒙特首次减资。2012年成立时,贝尔蒙特注册资本1美元。同年,王府井国际对其增资6.85亿美元,增资目的用于收购注册于开曼群岛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春天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在境内的销售网络。

  2014年,因为贝尔蒙特“未全部使用并购‘中国春天百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投资资金”,王府井国际首次对其减资2804.38万美元,减资后,贝尔蒙特注册资金减至6.57亿美元。

  对比标的与上市公司最新的相关数据,2016年,王府井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分别为178亿元、178亿元、104亿元,贝尔蒙特以上数据分别为57亿元、66亿元、48亿元。按照《重组管理办法》,上述三项指标均为超过上市公司同期合并报表对应指标的50%,已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至于2017年进行的第二次减资原因,3月19日记者并未从王府井方面获得相关回应。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