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3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战略合作事项,公司股票自23日起连续停牌。这一公告引发市场广泛联想。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正就入股南方航空一事与其进行深入谈判。

  此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中的前两者,已经引入了外资持股,其中,总部位于香港的国泰航空持有国航约20%股份,美国达美航空持有东航3.55%股份。相关分析认为,中国和境外航空公司的合作中,股权联盟被视作是关系最紧密的一种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苏力

  民航国企混改步伐加快

  南方航空和美国航空目前尚未对此消息置评。若上述消息属实,意味着中国民航国企混改步伐加快。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今年1月9日,南航集团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今年“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南航混改方向受到市场欢迎,会议次日,A股航空板块拉升,南方航空一度涨停。南方航空H股今年以来累计涨逾35%,涨幅是同期恒指的三倍多,东方航空H股也有31%左右的涨幅。

  此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中的前两者,已经引入了外资持股,其中,总部位于香港的国泰航空持有国航约20%股份,美国达美航空持有东航3.55%股份。如果按照目前南航港股5.45港元的收盘价计算,美国航空的2亿美元大约可以购入2.8亿股南航股票,持股比例大约是3%,跟达美持股东方航空的比例接近。

  将影响中美航空市场格局

  “2亿美元只是搭个舞台,后续在中美航线联营合作、枢纽建设、电子商务建设、航班运行效率提升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想像空间。”民航专家林智杰指出,如消息属实,这对中美航空市场格局影响不小。

  目前,全球航空公司之间,主要通过代码共享、航线联营、航空联盟、股权联盟等方式开展合作。其中股权联盟可以看作是关系最紧密的一种合作方式。

  美国航空是全球最大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则是全球第四、亚洲最大航空公司,美航的入股,意义深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称,到2024年,中国市场的航空客运量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目前,美航的航线网络通达全球50个国家的350个目的地,这些航点主要位于北美、加勒比海、南美和欧洲地区。美航开通了美国主要城市飞北京和上海的航班。截至2016年6月,南航机队规模达684架飞机,是亚洲最大的,它的航线网络遍布全球40个国家的208个目的地,并且一直在扩张飞往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南亚地区的航线。

  首都机场是南航的枢纽机场之一,未来南航将整体搬入北京新机场,积极参与首都航空枢纽建设。美国航空入股南航后,则可以使用后者在首都机场的中美航线起降时刻资源。

  “目前国航在中美航线网络占有较大优势,东航和南航要提升自己在中美航线市场份额的市场地位,牵手美国大型航企十分必要。”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专家委员綦琦表示,达美入股东航和美国航空拟入股南航,都是通过资本层面联系加强业务层面的联系,中美航空公司联手打造跨北太平洋航线网络,就好似欧美航空公司纷纷结盟共建跨北大西洋航线网络,对中美航空公司都是共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