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徐维维 泉州报道

  4月25日,希尔顿在大中华区及蒙古的第100家酒店泉州泉商希尔顿酒店正式开业。希尔顿大中华区及蒙古高级营运副总裁麦金信(Bruce McKenzie)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酒店市场潜力巨大,希尔顿在中国的布局主要以吸引商务和休闲旅客的城市和旅游目的地为主,截至2016年年底,希尔顿在华共有234家筹建酒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次希尔顿在泉州合作的业主方是泉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与其第二次合作,另外一家是2015年开业的厦门希尔顿逸林酒店。

  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国际酒店品牌重视,以希尔顿为例,更多的中国酒店管理人加入了希尔顿大中华区的领导团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4月18日,希尔顿任命钱进担任大中华区及蒙古总裁,接替即将退休的麦金信,钱进此前为万达酒店及度假村总裁,并曾任喜达屋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在华高速扩张

  “几年前开始,我们重新把焦点放到中国。”麦金信表示。希尔顿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时,开店步伐较为谨慎,到2013年底在中国内地开业的酒店还不到50家,而最近短短三年多已经翻番。目前希尔顿14个品牌中已有6个进入中国,包括华尔道夫酒店及度假村、康莱德酒店及度假村、希尔顿逸林酒店及度假村、希尔顿酒店及度假村,以及两个中端品牌希尔顿花园和希尔顿欢朋。

  麦金信透露,另外三个品牌格芮希尔顿精选酒店、希尔顿嘉诺宾酒店和安泊酒店也将进入中国,其中,格芮将于2017年在海南开业,嘉诺宾将先后在成都和杭州开业,安泊将在海南开业,具体开业时间根据工期而定。

  对于什么品牌进入哪个城市,麦金信表示,需要考虑旅游细分市场、区位因素以及游客需求,并会与中国业主共同探讨决定。比如海南是很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因此希尔顿在海南布局了高端品牌格芮、定位为高端全套房的安泊和与铂涛合作的中端品牌欢朋等等,以满足不同类型顾客的需求。

  麦金信表示,筹建中的234家酒店大多布局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的地区。“酒店业发展初期,大多数酒店布局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过去十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二三四线城市酒店业发展迎来新机遇,这些城市酒店数量相对不足,发展潜力也更大。”

  2016年10月,海航集团宣布以65亿美元价从黑石集团的关联公司收购希尔顿约25%股权,由此成为希尔顿单一最大股东。麦金信表示,这样一来希尔顿可以更了解中国,未来与海航有更多合作前景,不过在华战略并未因此改变。

  国际酒店在华挑战

  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国际酒店集团也面临挑战。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大部分二三线城市酒店供大于求,情况不容乐观,经营水平低下会影响品牌形象。目前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品牌也供大于求了,市场份额竞争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酒店的供大于求。

  不过麦金信表示,希尔顿在中国的业务增长态势良好,也为业主带来了丰厚回报,一些市场酒店供应量上升,确实会带来挑战,但这种情况很快会得到改善,因为需求也在井喷式增长,供大于求的情况经过市场调节又会找到平衡。他还认为,有竞争是好事,从业者将会专注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客人。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肖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国际酒店在华高速扩张,而这么多新开酒店需要大量的总经理、管理层、部门经理,人才储备的挑战日益严峻。此外在客源方面,国际酒店品牌虽然具有一定价值,但能不能为自己的酒店带来可观的客源,这也是业主需要考虑的问题。

  麦金信也承认,高速扩张下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是一大挑战,他表示,希尔顿已和国内22所大学及酒店管理学院建立合作机制,还设置了实习生和管培生计划,并为员工提供培训和职业发展机会。

  “话说回来,能签约这么多家新酒店也证明了这些国际酒店品牌的价值。”肖曲表示,业主在选择品牌时评估过风险,进行过综合考量,这是他们用脚投票的结果。

  尽管在中国酒店市场发生了一些业主撤牌事件,但麦金信认为,业主与酒店管理公司的合作类似婚姻,长期合作中可能会产生变化,比如业主目标调整,业主所在公司出现人员变化等,因此合作关系终止是正常现象。同时,从整体来看,撤牌事件比例微不足道。希尔顿会不断聚焦业务发展,巩固和现有业主的合作关系,同时吸引新业主合作。

  洲际酒店集团中国区酒店业主协会执行会长金伟德近日在2017中国酒店创新论坛上表示,酒店管理要创新管理模式,业主和投资方更关心差异化和信息化,本土酒店品牌的优势在于更了解中国游客,这对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后者,暴利市场已经过去,中国不是淘金场,更需要他们与业主用心合作发展,提质增效。

  还有一些挑战是国际及本土酒店管理集团所共同面对的。开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峰表示,如今酒店品牌不能代表一切,10年前兴建酒店时能拿到便宜地块获取利润,现在有利的政策支撑减少,需要投资组合来获取利润,酒店集团应该更在乎商业模式。

  绿地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瑞忠也认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品牌之下有其他因素要考虑,例如在旅游目的地建造什么样的酒店,更符合自己业务和当地旅游特色。

  全球最大的酒店数据库STR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酒店市场入住率持续走高,虽平均房价微幅下滑,但整体市场更为稳健。相比2015年全年,中国大陆地区酒店入住率同比提升2.7%,平均房价同比下降2.3%,每间可售房收入呈现0.4%的同比增长。STR中国区经理刘博表示,房价还有上升空间,就看各家酒店集团如何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