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15日晚深交所网站公布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5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3232.838万股,减持均价34.68元/股,成交总额约11.21亿元。昨日美的集团弱于行业板块走势,最终收报35.32元,微涨0.03%。

  美的控股仍是大股东

  何享健已不再在上市公司美的集团中任职,不过他的儿子何剑锋担任美的集团董事,所以出现在减持名单之中。由于何享健的身份,其减持举动引起市场的关注。美的集团昨日开盘下跌2.18%,虽然收盘前翻红但仍弱于行业板块走势,最终收报35.32元,微涨0.03%。

  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何享健个人持股7733.4548万股,持股比例1.2%,位列第十大股东。此次减持3232.838万股,占美的集团总股本的0.5%,减持后其持有美的集团股份0.7%。不过,何享健控制的美的控股仍是美的集团的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美的集团22.44亿股,持股比例34.71%,何享健持有94.55%的美的控股股份,也是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

  美的集团有关人士指,这是股东个人正常的交易。何享健通过美的控股和个人总共持有美的集团约23亿股,所以3000多万股的交易在正常范围,也做了正常的公告。何享健作为美的创始人,一直很支持公司发展,而这次交易也有大机构接盘,无需过度解读。

  家电资深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何享健此举应为个人行为。“我个人觉得对美的集团是好事,创始人把股份社会化,可以让企业吸收更多外部资本,吸引更多的经理人、中高管参与。”他认为,今天的美的集团已不仅仅是中国家电巨头,还是最有希望成为走向全球的电器巨头,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大。“在这种发展前景向好的情况下,我认为创始人减持是好事。所有企业老板在做大后,都认为企业是社会的、平台是大家的。”

  空调下半年增速或回落

  有券商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受此事件影响,美的集团短期走势将受到压制。国联证券家电分析师钱建认为,家电股近期走出靓丽行情,但下半年走弱概率较大。“当前家电行业估值水平处于中位区,没有高估,加之可见的价值成长,整体板块风险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空调业高出货增长率是建立在去年同期基数特别低和经销商囤货涨价预期上,下半年这两大因素不再存在,而依赖终端零售的销售,可以预期下半年行业增速会显著回落。”

  钱建指出,去年以来空调经销商基于涨价预期的囤货行为在大宗原材料价格全面回落后面临预期落空的风险,如果不能在今夏迎来高温季顺利出货,则进货会大幅回落,并面临新一轮去库存风险。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