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酷派5月15日疑似将此前在国内校招的300余名应届毕业生全部解约。此前,酷派解约300名应届生方面已和上述应届毕业生签署三方协议。酷派方面回应称,解约人数并没有那么多。去年全年签约应届毕业生260人左右,一些符合海外市场职位的人员将被保留。

  日前,网上流传了一段国内手机品牌酷派对今年校招的300名左右应届生通知解约的录音,称公司已无力承担这些新录用的毕业生,最终酷派以每人赔偿3000元违约金了事。对此,酷派官方回应称:“去年全年酷派签约应届毕业生是260人左右,而且也并非全部解约,一些符合海外市场职位的人员将被保留。”根据酷派的解约补偿方案,之前签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补偿3000元,研究生补偿4000元。

  四川大学的一位毕业生说,酷派的招聘并不像网上说的不正规。相反,签订三方协议的同学基本都是211或985高校的本科或研究生,招聘也经历了三试,“一轮笔试,一轮技术面,然后一轮hr面,我了解的像华中科技大、武汉理工都挺多的,全是211或者985的吧。”

  涉事学生吐槽,“我们根本不想要这个钱,没有这个话,我们可能就会去找别的机会,一般校招都是大企业,校招搞这么个事,真的是让我们手足无措。现在校招基本都结束了,去年的时候很多同学为了酷派拒绝了很多大公司的机会,突然解约,现在小公司的机会可能都没有了。”

  酷派“解约门”爆发的背景,是公司战略调整和国内手机市场的艰难。酷派表示,今年的重点将面向海外市场,国内的职位将缩减。酷派于去年6月份被乐视收至旗下成为子公司。因此解约事件也令业内担心是受到“乐视系”资金链紧张的影响。

  去年11月,酷派集团在港交所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2016全年公司将亏损30亿港元。而上月底,酷派又发出一份亏损一季报公告,称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亏损已达4.6亿港元,并且预计亏损金额会在上半年达到6亿至8亿港元之间。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