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入华第25年,三星有深耕中国市场之意。

  5月18日,三星电子在中国发布了国行版新旗舰Galaxy S8、Galaxy S8+手机。在此次发布会上,三星电子移动事业部总裁高东真强调,三星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据了解,三星后续还将在上海、深圳、成都、沈阳、武汉、西安等城市陆续进行S8发布活动,一直持续到25日,足可看出三星对其的重视程度。

  “不得不说,Note7召回事件让中国消费者有些失望,所以这一次三星强调中国市场重要情理之中,中国市场还是增长和营收主力。”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都进入了更加残酷的竞争状态,中国手机厂商正在刷新国内用户的认知,逐步拓展线下体验店提升高端品牌。三星能否在中国市场翻盘还是取决于其自身产品在市场中的考验。

  S8成决胜关键

  三星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不止体现在承诺之中,与此前在纽约发布的版本不同,这次的国行版三星为中国用户专门提供了一项免费的专属管家服务。同时还专门为中国版S8打造了UX---UX For China,这也是专门为中国打造的交互体验,据悉,三星S8为中国用户提供了200多种UX优化设计。细节方面,S8在外观上变动不小,手机正面上方集成了耳机听筒,前置摄像头,虹膜识别模块以及距离传感器;而屏幕下方则取消了传统的Home键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屏内的虚拟按键,而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屏占比。

  据悉,本次三星S8系列售价5688元起步,其中4GB RAM+64GB ROM版售价5688元,同版本的S8+售价6188元,而6GB RAM皇帝版本售价高达6988元。

  今年初,三星对备受业内关注的三星Note7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至此,该事件也算是尘埃落定。值得关注的是,Note7事件并未给三星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根据2月3日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亿7060万部,其中总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

  而不久前,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达到3.53亿部。三星以23%的市场份额重获全球智能手机霸主地位。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终端研究服务执行总监Neil Mawston认为,:“Galaxy Note 7的电池事件发生后,三星已经迅速重振旗鼓,其表现可圈可点。”

  同时,该人士指出,“我们预计,新的Galaxy S8产品组合将会使三星在2017年中期保持上升的势头。苹果未能利用三星Note 7的失策借势发展,显然,苹果需要在2017年下半年谣传要推出的iPhone 8产品组合上下大工夫以弥补不断疲软的现状。”

  不过,尽管三星在全球市场仍保持领先地位,但中国市场却并不这么乐观。年初,微博与市场调研公司赛诺联合发布了《2016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基于对2016年微博用户活跃行为数据的定量分析,深度反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变化。报告显示,华为、OPPO和vivo三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全新局面,苹果和三星的优势则继续遭到蚕食。

  三星手机在经历了半年的波折之后,Galaxy S8终于再次来到中国消费者面前,这位救火队员在三星手机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位置。这款旗舰机既代表了三星在硬件上的创新,同时,它也是三星重新赢回公众信任的一个新的起点,三星能否就此翻盘在此一举。

  三星面临国产手机压力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而中国手机市场目前已经饱和,结构式换机红利过去后,数据调研机构预测随着成本的上升,未来两三年手机销量同比增长均会在5%以内,这就增加了行业竞争的激烈性。

  近期,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超苹果,拔得销量前三甲。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五个季度中,苹果iPhone的出货量四个季度都在同比下跌。

  报告中显示,苹果iPhone的出货量同比减少26.7%,小米份额也有7.5%的下滑;而OPPO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9.5%;vivo出货量实现同比小幅增长为7.6%。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约25.5%,成为中国智能手机中销量增长之冠。

  可以看到,苹果正在出现疲软,无论是销量的市场表现还是产品的创新性都遭到了历史性的危机。王利阳表示,国产手机品牌优势的提升和市场份额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苹果在国内市场的“去刚需化”进程。对三星而言,最大的压力则来自于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

  IDC研究认为,国内厂商的销量正大幅上扬,来自中国手机厂商正在刷新国内用户的认知。之前说起国产手机就和廉价低端挂钩的情况在未来或有所突破。华为等一线国产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同比增长迅速,从今年的报告来看尤为明显。

  高端市场一直是三星的主战场。近两年主攻互联网的小米手机开始进军线下体验店,可以看出互联网销售模式已经不足以成为厂商销售的主要渠道,拓展相对稳健的线下渠道才是双赢的关键。

  数据显示,vivo线下零售店数量已经达到25万家,售后服务中心已达430余家。雷军早前定下的“小目标”是未来3年在中国布局1000家“小米之家”,华为早前也定下了在全球新开15000家华为零售店的目标等等。

  王利阳认为,拓展线下体验店是未来趋势,不仅是提升销量的利器,还是品牌推广的绝好机会,尤其是在高端市场中的突围,中国品牌未来要突出重围,只有站稳中高端阵营才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而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在高收入人群区域建立高端体验店,也将带来机会,这对三星来说压力不小。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