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消息,华为轮值CEO郭平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将进行6年来的首次董事会改选,希望以此进一步推动公司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业务增长。

  郭平称,华为将在2018年选举董事。这将是华为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董事会改选,希望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去年,华为成为了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

  当前,华为正在发展云计算等新业务,并向欧洲和日本等市场拓展业务。华为去年曾表示,其智能机市场份额终将超越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长期以来,华为在美国的发展一直受阻。但华为表示,将通过与当地供应商合作的方式拓展美国市场业务。

  郭平说:“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非常开放。华为只提供服务,不会使用客户数据,这是我们与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已经有一些美国公司找过我们,洽谈合作事宜,他们想找一家本地公司帮助他们在中国提供服务。总之,各种合作可能都有。”

  最初,华为凭借价格低廉的网络设备在海外市场赢得份额。但从网络设备制造商向手机厂商转型的过程中,华为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由于大力投资5G研发及营销,华为去年的利润涨幅创下了5年来的最低纪录。

  为准备迎接5G时代的到来,移动运营商纷纷控制网络建设。为此,华为电信设备业务的增速正在放缓。

  如今,华为正在重新思考公司业务开展方式,将重点集中在利润和拓展海外业务上,以及向智能机价值链高端发展。因此,在智能机市场,华为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三星和苹果。

  明年,由持股员工任命的代表将对当前董事会提名的新董事进行投票表决。当前,华为董事会拥有17名成员。至于72岁的创始人任正非是否会继续留任,目前尚不得而知。

  郭平说:“任总领导华为30年,为公司制定了一个十分清晰的发展方向。对于接班人或后来者,我们将坚持这一方向。我们期待在这一领域取得更多突破,这也是对新管理团队的要求和期望。”(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