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爽,总是有原因的。总不能指望小马哥和马干爹花个几亿真的就只为让你爽歪歪那几秒吧?红包大战,微信向左,支付宝向右,但说到底为的都还是“连接”这档子事。

  [互联网睿思]每年临近春节,都免不了一场红包大战。这既是一种面向竞争对手的用户实力展示,也是一场生态链布局的暗战。这场战争的主角,微信和支付宝,战期越来越早,火力越来越猛,红包总量越来越大,但作为用户的你有觉得越来越好玩吗?

  显然,今年支付宝是有备而来,早早砸下2.6亿元拿下春晚的独家互动合作权,并在1月25日就正式发布了春晚支付宝抢红包战略。不过,微信也明显无意让支付宝专美,秀出了“不仅是摇一摇”的口号,貌似暗讽了一下支付宝玩的是微信去年的旧招数,然后推出了“红包照片”的新功能,让用户在朋友圈发照片时可以选择模糊照片,好友要看照片需得给你发红包才行。

  这阵势,让笔者不禁想起当年微信封了支付宝的分享,支付宝想出了个“红包口令”的大招。让用户将口令图片保存到相册,再打开微信分享图片。同样的火力,有没有一点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让你爽,总是有原因的。总不能指望小马哥和马干爹花个几亿真的就只为让你爽歪歪那几秒吧?红包大战,微信向左,支付宝向右,但说到底为的都还是“连接”这档子事。

  对于微信来说,这码肯定不是白打的。要看,要给钱啊,随机让你支付小额红包来看这张“神秘美照”。要给小额红包?那肯定微信钱包要有零钱,再进一步,卡也绑上了。移动支付,战火正酣,显然微信欲借朋友圈加速扩展微信支付用户规模。

  另一个情景是,理财通早在20号就登陆了微信红包的入口,用户在拆开微信红包后可以直接进入理财通,并且可以利用红包金额直接购买理财产品。笔者获得的数据是,转化率高达40%,内部人士的原话是“投什么广告能有那么高的转化率,理财通是一个入口,从这里开始,其他的金融产品腾讯早早已经搭建好”。

  生意场上,最高段位的争夺其实是在金融阵地。与离钱更近、以电商起家的阿里和京东不同,社交和用户关系链是腾讯开展金融业务最重要的一环,其金融版图的扩张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庞大的Q Q和微信用户基数。所以说,红包本质上是社交,但通过社交增加绑卡量和养成用户习惯,为金融铺路,才是目的。

  如果说,腾讯是通过社交布局金融,从而延伸至更多的金融产品,支付宝要做的则是积累关系链,让关系链为各种支付服务、金融场景服务。蚂蚁金服有支付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芝麻信用、金融云、小贷、金融后台服务等七大业务模块,是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的巨头。蚂蚁金服被市场认可的基础,是对金融的风控和互联网技术的整合能力,填补了目前传统金融领域无法覆盖的空缺。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社交和关系链对于支付宝和蚂蚁来说,更多是一种“补充”,而非核心业务。

  从支付宝9.0版本上线“朋友”功能到春晚福卡的分享交换,最终都是指向一个目标,建立实名用户和场景体系之间的关系链。从这个角度理解,支付宝拿下春晚独家合作不过就是棋局中顺势而为的一着,要在短时间内激发朋友之间和支付相关的关系链,红包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

  不过,说到底,红包本质上只是一种社交行为,而不是一种经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