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宁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说,买个小小的感冒药,宁愿用外国产品而不选择中国制造,归根结底是中国制药企业普遍缺乏创新,药品质量无法满足老百姓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1月31日新华网)

  这几年国人在境外“爆买”现象引起舆论关注,先是抢购奶粉,接着抢购智能马桶盖,现在又来抢购感冒药。理性地看,这些抢购现象既有崇洋媚外的成分,也有人为炒作的成分,当然还有国货在某些方面不如“洋货”的原因。尽管我国企业界也关注和反思这类现象,但却没有到“耻辱”的程度,而王学海似乎是公开表达“耻辱”的企业界第一人。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去年曾坦言,“现在消费者纷纷直购、代购、网购进口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笔者以为,凡是这种反思中国制造业差距和弊病继而发出“耻辱”声音的人,都值得尊敬和点赞。有一句话叫“知耻而后勇”,对制造企业而言,先“知耻”才能“后勇”,只有意识到国人舍近求远到境外抢购是一种耻辱才能觉醒,才有望提升产品质量。

  让人忧虑的是,国内某些制造企业对国人境外抢购现象麻木不仁,既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耻辱,也没有意识到这种现象隐藏着巨大商机。当然,已经意识到“到日本买感冒药”是耻辱的王学海,究竟是嘴上说说而已,还是以耻辱为动力,以实际行动提升药品质量把消费者留在国内,还有待观察。很显然,只有把这种耻辱化为实际行动才有意义。

  从相关资料来看,“国药”与“洋药”的区别主要在质量和种类,这是国人到日本买感冒药的重要原因。而质量主要是辅料有差异,有行业专家透露,中日两国感冒药的有效成分不会有太大差别,影响感冒药疗效的主要是辅料的质量。而辅料质量不同,既是因为国内药企对辅料重视不够,也是因为国内辅料认证体系不完善。

  作为一般消费者,未必很清楚两国感冒药的成分、辅料有何不同,但有三个因素在影响消费者选择:一是对两国感冒药疗效的自我感觉;二是受日本药口碑的影响;三是受国内药品事件的影响。比如说,部分感冒药是胶囊,而国内多次曝出“毒胶囊”事件,就会影响消费者对“国药”的印象。所以,反思“到日本买感冒药”要找准真正原因。

  在笔者看来,要想改变消费者境外购买感冒药等现象,国内制药企业负责人都应该感到耻辱才有希望,如此才能改变供给侧,提高“国药”整体质量并增加种类,才能把消费者留在国内。如果仍有“毒胶囊”等事件发生,就会影响消费者选择。同时,仅是药企有耻辱感是不够的,相关监管部门也要感到耻辱,才能在标准、监管等方面“升级”。

  全球化时代,无论是中国人境外购买“洋货”,还是外国人在我国购买“中国造”,都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不正常的是,因为产品质量不同,国人在境外抢购、在家里囤货,这对部分行业企业来说的确是一种耻辱,也反映出我们的制造企业没有真正苏醒,没有跟上消费升级脚步。当前,我国制造业不景气,改变制造业现状办法之一就是从“到日本买感冒药”等境外抢购现象中找差距、找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