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追一个电视剧,叫作欢乐颂,讲述五个女孩儿在上海打拼的故事。剧情很精彩也很现实,一度看得我很抑郁。

  其中有一个角色设定——樊胜美,就目前看来,是一个财务上完全失败的人。从她身上,我也看到曾经接触过的许多人的影子,忍不住想写写。

  我看了一些点评,据说她是剧中最悲剧化的一个人物。

  小美是个30岁外企HR,情商很高、心地善良,有才情有美貌,不管从哪方面看,她都应该是一个肆意潇洒的奋斗Girl,享受高收入、高品味的生活。

  但在剧集里,她却混得很惨,30岁和两个小姑娘合租一套房子,住的还是最便宜的隔间,工资税后1万,但工作六七年,没有存下一分钱。

  为什么处处优秀的她,却把生活过成了这样?

  编剧给出的理由是,小美出生在一个糟糕的家庭,父母重男轻女,哥哥不学无术,到处惹祸,这就导致了家庭对她索求过度,每月一半工资要寄回家里,她根本存不下钱。

  不过我觉得,原生家庭并不是财务失败的唯一理由。给我留言的小伙伴,不少人都面临类似的难题,但活得自在的人依然不少。

  我个人觉得,小美的艰难,不是因为没钱,而是选错了努力的方向。因为无法理性的看待自己的穷,因此做出了很多昏聩的决策。

  美貌是小美最大的资本,为了摆脱处境,她也下足了血本去维护。在一半工资要寄回家的情况下,小美用着2000元4片的纪梵希面膜,各种衣服首饰包包堆满了房间,她“工资不高,需求不少”。完全没有规划,30岁的年纪,仍然是个月光族,卡上的存款只有13元。

  这让她的财务状况极为脆弱。虽然长得很漂亮、有才情又有阅历,却不敢在事业上有任何冒险,得过且过,生怕出纰漏丢掉工作,失去经济来源。

  对于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上进心和冒险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害怕和拒绝承担风险,也就意味着会错过大量的机会。

  就像小美,成了一个公认的办公室老油条,每月工资就停留在了1万元。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因为手上没钱而不敢冒险,这也导致事业难有建树,更穷之后做出更多昏聩的决策。

  小美不是没有努力,但她把人生全部的赌注,都押在了嫁给有钱人上面。

  靠婚姻改变人生,想法本身无可指摘,但真心来说,遇到渣男的概率可比工作上升的概率大多了。

  而且,美貌是一种随着年纪衰减很快的资本,又需要大量的成本来维护,而它能产生的作用,又实在有限。比如,剧中小美虽然从富豪朋友那里收到了一些昂贵礼物,但她在遇到真正的困难时,却从来不会,也根本没办法向那些张总、李总、曲总求助,这种投入产出比,根本不划算,早日抽身而退,才是正理。

  其实,与剧中的价值观不同,我认为,中国的阶层远远没有固化,个人面前的机会还是很多。关键是,不要本末倒置,最重要的当然是把本职工作做出彩。

  有一个很现实的情况:要抓住机会突破瓶颈,应该选择核心的技术型岗位,而不是小美原先所从事的辅助岗位。

  比如剧中的关关,金融公司实习,天天加班、经常出差做项目、开跨国电话会、参与公司最核心的项目,虽然很累,但成长会非常的快,她现在只拿着实习工资、房租都交不起,但转正之后,薪酬会直线增长的,前途明亮,而小美缺少的,就是这样一个成长的路径。

  但好在,小美才刚刚30岁,有一副好底子,还有大把机会增值。

  昨天刚追完最新的一集,正如我所想,小美已经下定决心换工作,追求事业了,我心甚慰……

  财富管理是一个正在快速上升期的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樊胜美长期在外企工作,圆滑精明、办事得体、通晓世故,非常擅长和此类人群打交道,综合来看,这是个适合的跳槽方向。

  越女工作这么多年,虽然没经历过什么大风雨,但对剧中五个姑娘的生活,也有很多共鸣。和小美相比,我曾经是她的另一面,几乎没有兴趣爱好,把自己关在小世界里,过一种仅仅满足最基本需求的、极其粗糙的生活。

  现在,小美MM在努力的往回收,和平民男友在一起,改换车道,为事业打拼;而我则相反,不再做个工作狂,尝试体验生活的更多乐趣。

  殊途同归,我们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找回自己的人生—好在人生正如一盒巧克力,充满了很多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