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由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的“智能改变未来、女企共创精彩”座谈交流活动在位于珠海的格力电器总部举行,广东省妇联副主席罗敏、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及广东全省210位女性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上午11时,在众人的簇拥下,董明珠面带微笑走进本次“智能改变未来、女企共创精彩”座谈会场,2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企业家们纷纷起立,掌声响起,董明珠俨然成为整个会场的主角。座谈会开始后,董明珠以性别作为话题的切入点,侃侃而谈。“社会上都把我们女性当成弱者,但是我想说这些弱者的标签往往是女性自己贴的,要去掉标签,才能真正强大。”

  鼓励了在座女企业家之后,董明珠的“演讲”依然离不开格力。制度”、“创新”是董明珠在座谈会上屡次提到的字眼。董明珠分享道,对于企业而言,没有自主创新,企业就谈不上发展。对于企业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要拥有先进的管理制度;第二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

  谈论到管理制度的建设时,董明珠由前几年出现的国人前往日本疯抢电饭煲、马桶盖事件切入,“国人出国疯抢电饭煲、马桶盖究竟是谁的错?我觉得最应该反思的是企业家,不论是企业遇到营销瓶颈,还是做不出好的产品,其根本原因都是管理者的问题。”董明珠表示,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需要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更新,经过20多年的发展,格力电器以反省自身的态度,形成了一套严苛却又科学的管理制度。

  董明珠还深入浅出地举例说明了如何通过倒逼机制,改变现有管理模式。如何让上百万平米的企业园区保持干净整洁,员工不随处丢垃圾?解决的办法并非设置更多的垃圾桶,而是根本不设置垃圾桶。

  谈到创新,董明珠分享道,对于企业而言,没有自主创新,企业就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企业谈不上发展。“如何让企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有人认为销售是关键,但我认为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成长。”

  格力电器前15年的发展是传统行业的模式,其特点就是没有自己的技术、没有创新能力。“那时候我们在核心技术上拼不过别人,只负责组装。”虽然依靠诚信和质量的保证,为格力赢得了口碑,但董明珠并不满意,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如今,国内白色家电制造  业的巨头企业,格力目前共拥有专利2万多件,其中自主发明的专利逾7千件,是国内创新企业的佼佼者。

  近段时间以来,格力业绩下滑成为了董明珠面对外界绕不开的话题。2015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跌幅严重,外界一片唱衰,董明珠却轻松应对,面对200多名女企业家,她毫不避讳地把话题往上引。董明珠表示,格力正在转型,数据不能说明全部,发展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近年来,格力一直致力于研发更加节能、环保、有利人体健康的产品。“2015年格力业绩的下滑,竞争对手们应该都很开心,但是格力电器2012年到2015年利润翻了一番,年年是国家的纳税大户,我认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比赚多少钱更重要。”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董明珠坦言,未来格力的发展依然以空调为主,但格力自主品牌空调怎样更好地走向世界是格力未来的发展方向。除此之外,智能装备、数控机床、新能源和电动车也将成为格力新的业务领域,“到时候你们都要来买我的电动车。”董明珠现场做起了广告。

  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过程,董明珠全程脱稿,自如发挥,格力内部的整风、与雷军的对赌、与美的之间的竞争,这位“明星”女企业家侃侃而谈,举手投足之间无时无刻都透露着自信、大方和坚毅。(编辑/李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