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份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迄今最严的监管风暴,暂停“金融”字眼公司注册、整顿互联网金融广告、禁止融资担保公司为P2P平台担保及互相参股、叫停互联网金融作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对象等一系列组合拳让很多业务不合规的平台招架不住。就连最近因百度竞价排名引起的“魏则西事件”也让互联网金融行业无故躺枪。一时间曾经无比热闹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顿时陷入一种草木皆兵的气氛中。

  对此,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博士乐观地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兴行业,过去人们把它吹上了天,现在又变得谈虎色变,这都属于过度反应。其实,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金融行业的属性并没有具体的好坏之分。

  一方面是官方层面监管和整治的力度在加强,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行业自身也在不断地加强自律和完善,这两方面的同步发力使得互联网金融开始逐渐走向正规。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虽然问题平台数量仍然居高不下,但其中“停业”的占比从去年5月的9%飙升至今年4月的41%。显然,随着监管方向越来越明确,不少平台因为无法满足监管要求而进行资金清算后良性退出,这恰恰说明了整体行业的理性回归。

  郭震洲认为,互联网金融既不像人们之前说的那么好,也没有现在人们担心的那样糟糕。每个新崛起的行业在发展的初期都会遇到一些由于野蛮生长而引起的种种问题,但是总体上说,这个行业的前景是乐观的。而且随着监管的严厉,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加速洗牌。未来这个行业将会越来越正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他说,“夸客金融也将在此领域继续努力,不论外部舆论怎么变化,亦会保持做普惠金融的定力。”

  2016年被业界称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4月14日, 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

  来自监管层的专项整治显示了政府净化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决心,也是出于对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保护,将不合规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给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腾出发展空间。郭震洲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符合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需求,尤其是在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视。夸客金融一直强调,要将公司的发展与社会责任、国家战略等紧密地联系起来。发展一个成熟的、正规的、发达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对于企业、市场、国家来说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据了解,夸客金融虽成立时间只有两年,但已为超十万名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人消费者提供了金融服务支持。未来还将沿着个人金融服务商的方向,坚持技术创新和专业能力,为小微企业主、个人消费者这个长尾市场服务。

  郭震洲表示,舆论的跟风、伪劣平台的跑路、监管政策的收紧等因素,确实会加速行业的洗牌过程,但是总体来说机会远比风险大。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场才能避免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只有越来越正规,才能让投资人真正的放心。(编辑: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