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艺术品是为了看到过去,而收藏太空品是为了看到未来。”

  很多风险投资公司负责人的办公室里面会收藏艺术品,而作为德丰杰风险投资(DFJ)创始人的TimDraper则不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Draper办公室中看到了阿波罗13号指令舱仪表盘、登月舱燃料电池、火箭发动机、苏联联盟号飞船控制盘等太空飞行器零部件。

  “很多领域的先行者让我看到未来的世界。”这是Draper的投资理念。这位身高1.9米、身着灰色西装搭配红色领带的投资人,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始终面带微笑,好似他的投资经历从未有过失败。

  在过去30多年的投资生涯中,Draper投资了超过1000家创业公司,募集风险资金超过40亿美元,其中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有20家,最为人所熟知的包括百度、特斯拉、Skype、Hotmail、Twitch.TV、ParametricTechnology等。对于此次来华,TimDraper表示,将把重点投资领域放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

英雄情结

  198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学学位后,Draper选择去哈佛商学院继续深造。1984年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他就成立了DraperAssociates,并于同年成立了德丰杰风险投资(DFJ)和DraperUniversity(又称“DraperUniversityofheroes”,下称“英雄学院”)。

  英雄学院建于硅谷SanMateo一条马路的两侧,改造自Draper买下的一幢酒店式公寓。该学院旨在建造属于硅谷的霍格沃茨魔法学院,他最大的特点不是教那些创业知识,而是教“未来学”,培养企业家的想象力,训练他们总是以未来的5到10年为一个起点来思考问题。除此之外,课程还包括设计课、画画课、野外生存训练。总之,用Tim自己的话讲,这样一个大概十周的课程能教给你和MBA差不多的东西,但比那好玩多了,而且花的时间也要少得多。

  英雄学院还专门逼迫学员们去做自己不习惯和不擅长做的事情,“让那些瑜伽大师们学习怎么使用狙击步枪;然后让那些神枪手去练瑜伽”。英雄学院请来的主讲人也都是硅谷别具一格的人物,他们拼命想把自己和一般的平庸之流分开,不光是想办公司或者想赚钱,而是拥有着极强的英雄情结,想要彪炳千古,成就伟业。

  这与一向倡导实用主义、利益至上的商业精神背道而驰。不过,恐怕这倒正是Draper的本意,他就是想用一己之力,为自己的企业家培养出一抹理想主义的亮色和即使是孤芳自赏的英雄情结。

  据Draper介绍,目前DraperUniversity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招募了700名学生,其中有50多人来自中国。他还表示,希望有一天能把学校开到中国,但目前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Draper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已经把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风险投资和宣传创业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全球我已经培训了成千上万家风投公司。我们对于初创企业的热情可能来自于百度。”

  2000年,当美国风投基金还把目光聚焦在硅谷时,Draper就开始关注中国的创新企业。当时百度估值在几百万美元,德丰杰入股了百度,还帮助百度的团队组建商业模式,协助百度把竞价排名模式引入中国,并推动百度2005年成功上市。德丰杰基金也获得了超过50倍的资金回报。

  虽然已经不再是股东,但对于百度近期成立百度资本的举动,Draper表示认可。他说:“大企业的投资公司是非常有用的,比如英特尔资本就很成功。一些公司换了CEO之后,就把投资公司给剥离出去,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错误的,企业还是要借助于资本的力量。”他还表示,德丰杰可能不会再入股百度,但是在投资方面可以共同分享资源和项目。Draper还对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投入表示赞赏。

看好特斯拉

  2006年,Draper创立的德丰杰向特斯拉领投数千万美元,这是特斯拉创立以来获得的规模最大的风险投资。当时还没有多少人看上这家并不起眼的公司,更没人能预计到它会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动车生产商。

  对于无人驾驶技术,最为热议的当数今年1月发生的撞车事故。2016年1月份,23岁的高雅宁在河北省发生撞车事故身亡,当时他驾驶着一辆特斯拉ModelS。六个月后,他的父亲高巨斌起诉特斯拉,指控其夸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的能力。

  Drap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按里程数来算的话,特斯拉仍然是至今最安全的汽车。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是基于摄像头的,还有一部分雷达技术,新一代Autopilot8.0会对刹车技术进行改进。”

  根据特斯拉中国方面9月26日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回应,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并不能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所以特斯拉官方给它的定义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截至2016年7月,特斯拉车主已经使用自动辅助驾驶技术行驶超过2.08亿公里。

  特斯拉原来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依靠的主要是单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两者中又更依赖于单摄像头,该摄像头是由以色列著名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公司MobileEye提供。但是伴随着特斯拉的事故被报道,今年7月,MobileEye方面宣布将不再为特斯拉的Autopilot提供技术支持。

  在谈到特斯拉和MobileEye分手的原因,Draper表示,特斯拉在寻找比MobileEye更加先进的技术,也可能与其他技术公司进行合作。Draper以其所投资的CruiseAutomation为例,Cruise曾在两年前就已经发布价格为1万美元的自动驾驶改装软件,能够让现有的汽车通过改装后,拥有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的能力,这也是全球第一家独立开发出自动驾驶功能的创业公司,今年3月其已经被通用汽车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我第一次去看这家公司(CruiseAutomation),他们创始人让我坐了一下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当时我们差点撞了车!”Draper笑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但是下车之后,我对他们创始人说,‘好吧,我投你!’因为我知道他们的技术会越来越好。”

  对于特斯拉的致命事故饱受质疑,Draper显得毫不在意。“自动驾驶安全吗?我觉得未来一定是最安全的,而且人类向自动驾驶过渡的过程会是潜移默化的。”Drap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们可能不会意识到它的普及,就像通信技术在现在社会中的意义一样。”

爱上中国的卡拉OK

  对于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人们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其朋友们认为他是一个目标极其明确的人,习惯从工程师的视角看世界。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常常思考,这个世界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什么,哪些会影响到人类的未来。他看好互联网、可持续能源和空间探索。后来他依约进入了这三个领域,并依次扔下PayPal、TeslaMotors和SpaceX三颗重磅炸弹。

  “我会赞同马斯克所说的所有的事情,因为他创造价值,不管是特斯拉、SpaceX,还是最近收购的SolarCity,我想我们不该去质疑他,应该让他尽情畅想。”Draper表示,“如果你是个创业者,你说,我想做一个比较好的手机壳,没有人会理你,但是如果你说我要去火星,95%的人会认为你是疯子,还有5%的人会说我们来想一想怎么去?然后他们就会跟着你去做这些疯狂的事情。”

  然而,今年9月,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在执行常规任务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严重损失。Draper认为:“这是个悲剧,火箭总是有风险的,但是人类的探索精神不会因此而丧失,马斯克一定会找到其他办法继续。”

  日前,马斯克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将是基于人类和人工智能的混合,Draper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劳动力执行很多的基础工作,人类将被解放出来,从事更具创造力的工作,比如治疗癌症、去火星探险、创造新的程序系统等等。我相信很多企业都可以做到,不是只有苹果或者谷歌。”

  Draper拥有的个人投资平台DraperAssociates从2008年至2014年的平均年收益超过25%。对于看好的投资领域,Draper认为,金融、教育、政府、医药等领域现在普遍存在价格高、服务差的情况,借助互联网和科技的力量,这些领域将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他认为,中国政府在鼓励创业方面进行了很大投入,但是如果政府继续允许外资持有某些领域的股权,将能够更大程度上激发创新。

  为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德丰杰基金(DFJ)与硅谷的龙脉基金合作成立了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DFJDragonFundChina)。该基金在中国运作了十年,陆续成立了3只美元基金与3只人民币基金,并于今年正式启用了全新品牌德鼎创新(DraperDragon),继续在中美两地进行早期创业投资。

  对于投资过程中的压力释放问题,Draper透露,特别喜欢中国的卡拉OK。记者在其递给的一张照片中看到,他正闭着眼睛,举起双手仰起头尽情地嘶吼。这张照片让人看到了一个成功投资人的另一面,或许坐在特斯拉跑车里的Draper也是这样开着音乐,大声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