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热线

  “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在国新办22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谈及今年重点工作时措辞严厉。

  除此之外,针对万能险如何监管、险资如何投资海外市场等热点话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等也在发布会上作出解答。

  ●全媒体记者 郭家轩

  谈风险防控

  今年围绕三大领域处置风险点

  过去一年来,国内保险行业并不平静。险资频频举牌,触动监管神经;多家不合规经营险企遭遇严惩。

  在22日发布会上,项俊波再度强调了当前保险行业存在的风险:一是传统风险。去年保险公司整体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了247%,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是包括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在内的行业传统风险的因素也不容忽视。

  二是激进经营的风险。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有极少数公司出现了公司治理、业务与投资激进、盲目并购等问题。对此,保监会也推出了不少举措,比如暂停了违规企业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暂停了部分公司的万能险新产品的申报,而且派出专项检查组进驻公司进行检查。

  三是宏观环境的影响。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波动,造成了企财险、货运险等领域的业务下滑,也加剧了行业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此外,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性有所增多,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针对此,项俊波也指出,今年保险监管要“更好地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稳中求进?项俊波进一步指出,对恪守正确理念、长期经营稳健的公司,重点在“进”,鼓励和支持其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业态、新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成立时间短、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重点在“稳”,注重引导其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步入科学发展的正轨;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项俊波还强调,要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即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项俊波指出。

  谈万能险

  少数公司一险独大,业务结构单一

  近年来,由于受少数保险公司举牌的影响,万能险广受社会的热议,万能险也成为各种媒体的热评词。在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看来,“一个金融产品能够在这么长的时间广泛地受到热议,恐怕在我们国家的金融发展史上也不多见”。

  目前公众还并未能理性看待万能险这一险种。黄洪指出,万能险是保险产品,它具有风险保障功能,而这个风险保障功能正是区别于其他金融产品的内在本质属性。但万能险不能理解为万能的保险,或者是保万种风险的保险。

  针对个别保险公司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黄洪表示,一是少数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一险独大,业务结构单一,个别公司万能险业务占比甚至超过90%,可能导致业务稳定性差的风险隐患;二是短期负债资金匹配长期资产,资产负债错配,可能导致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三是在结算利率确定、账户分设等方面不符合监管要求等。

  对此,近年保监会也先后采取多项措施来予以解决。黄洪介绍,一是完善万能险监管制度。从精算定价到产品设计,尤其是强化了万能险负债准备金的监管,以确保公司有能力兑付未来到期的债务。二是建立了万能险业务规模、期限结构宏观调控机制。三是开展全行业现金流压力测试,尤其是加强了对重点公司的日常监管。四是加大了对现场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一些公司在万能险业务发展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都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及时开展对这些监管政策、措施的评估,调整完善充实万能险及其他寿险产品的监管政策,推动万能险健康、快速、稳定发展。”黄洪说。

  谈海外投资

  态度要积极,但操作要审慎

  作为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介绍,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的余额是13.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投向方面,以固定收益的投资为主,占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为77.5%,权益类资产占比22.5%。股权投资中,绝大多数也是财务投资,控股投资非常少。基本遵循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的原则。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稳步提升,从2012年的3.39%提高到2013年5.04%,2014年6.30%,2015年7.56%。不过,由于股市波动,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下降至5.6%。

  投资收益降低是否意味着今年险资投资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未来国内保险公司是否要考虑把更多的投资投放到海外市场?

  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分析,去年保险投资收益率降低主要是因为整个宏观经济下行,股债双跌。“在这样一个困难的环境下,去年的投资收益比较令人满意。而今年是保险资金业务非常困难的一年。”

  他表示,从监管部门的态度看,对于险资海外投资则是积极而又审慎。去年我国保险业可运用资金规模已达13.4万亿,规模巨大,虽然中国市场也足够大,但全球化的资产配置越来越重要。

  “所以态度一定要积极,而且从各个国家保险业的情况来说,随着规模越来越大,都有一个全球化的配置问题。”陈文辉指出,“但是又要审慎,海外投资对我们来说还是探索阶段。在海外,法律环境、政治环境、文化背景不同,可能带来。风险,海外投资的人才也不足”

  事实上,目前我国境外保险投资还处于初始阶段,截止到2016年12月末,中国保险资金在境外投资余额492.1亿美元,占保险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距离15%的监管比例有较大空间。

  从目前中国海外资产分布来说,也呈现审慎的状态。从市场主体看,主要选择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香港地区。

  ■相关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统一业务监管规则非常必要

  近日业内热传,央行正牵头起草一份名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将联合“三会”对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

  针对这一问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从事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因为整个资管业务总的来说是有着共同规律的,所以我们觉得这种统一的监管规则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资管产品的层层嵌套等问题,陈文辉表示,“我们是不主张有太多层嵌套,包括杠杆率过高的问题,当然,最后有一个统一的规定,下一步会统一规范”。

  保监会还将强化资金运用监管,加强股权股票投资监管,提高境外投资能力标准,严厉打击保险资金短期炒作及恶意进入上市公司管理等行为。